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纵深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 大力创优营商环境
嘉宾:

时间:2019-11-21 15:00

摘要: 纵深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 大力创优营商环境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王茜。2017年8月下旬,省委、省政府决定面向全省企业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推进,“四送一服”已经成为我省精准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近期,安徽省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为抓手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作为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四送一服”工作的知晓率、影响力、美誉度进一步提升。今天,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局局长、省“四送一服”赴蚌埠工作组组长唐正亮,省国资委省属企业监事会主席、省“四送一服”赴安庆工作组组长郑成雨作客省政府网站,就“四送一服”工作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请两位组长与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唐正亮]各位网友、主持人,大家好。非常高兴做客省政府网站,与大家一起交流“四送一服”工作!

[郑成雨]各位网友、主持人,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王茜。2017年8月下旬,省委、省政府决定面向全省企业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推进,“四送一服”已经成为我省精准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近期,安徽省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为抓手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作为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四送一服”工作的知晓率、影响力、美誉度进一步提升。今天,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局局长、省“四送一服”赴蚌埠工作组组长唐正亮,省国资委省属企业监事会主席、省“四送一服”赴安庆工作组组长郑成雨作客省政府网站,就“四送一服”工作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请两位组长与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唐正亮]各位网友、主持人,大家好。非常高兴作客省政府网站,与大家一起交流“四送一服”工作!

[郑成雨]各位网友、主持人,大家好。

 

[主持人]“四送一服”活动开展以来,全省近3万名干部深入42万余家各类企业,开展政策宣讲5.3万场次,组织对接各类生产要素和创新项目近5万个,收办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与诉求6万余个,这些成绩与省工作组密不可分。据了解,两个工作组自2017年以来一直对口联系蚌埠市、安庆市,请两位组长分别简要介绍下工作组近年来赴有关市工作情况?

[唐正亮]按照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省人社厅牵头省第五工作组对口蚌埠市。今年以来,我们深入企业,紧紧围绕送思想、送政策、送项目、送要素,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赴蚌埠市共开展了4次集中活动,同时坚持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工作。今年4月份,在蚌埠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活动,省、市工作组近百名干部,深入企业园区,开展要素对接、送资金进市县、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程项目建设全流程服务等专题活动,着力解决企业关切的重难点问题。今年5月份,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四送一服”“三比一增”调研服务活动。今年9月份,围绕退规停产企业帮扶、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融资纾困解难、重大项目推进、减税降费落地五大行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现场推进周活动。今年11月份,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助推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完成活动周行动。今年以来,省、市工作组共深入企业近4000家(次),开展政策宣讲450余场次,组织对接各类生产要素和创新项目近400场,收办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和诉求600余个。

[郑成雨]2017年以来,省国资委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各项决策和部署,在牵头负责 “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第15工作组(安庆工作组)做好“集中活动月”、“促六稳”、“进民企”、“三比一增”、 “送基金进市县” 、“现场推进周”“、“助推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完成活动周”等各项主题集中活动的同时,认真落实联系包保机制,及时处理省“四送一服”平台转省国资委办理问题事项,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常态化工作要点》通知精神,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常态化服务工作。三年来,工作组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四送一服”主题,与市县区工作组联动,进企入园,宣传讲解利企惠企系列政策,走访调研各类企业1000多户,收集梳理企业反映的涉及用地、人才、资金、技术、要素成本等困难问题清单1600多件,力求做到挂牌作业,逐项研究,逐项督办,逐个销号,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反馈,帮助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和发展瓶颈问题,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稳定发展。

 

[主持人]省市协同、上下联动是“四送一服”工作成效的重要保证,特别是对于一些企业反映的重难点问题需要省工作组、市进行挂牌督办,请问两位组长省工作组在“四送一服”工作特别是解决企业重难点问题方面如何与市联动推进?

[唐正亮]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第五工作组、蚌埠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市统筹谋划,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严明工作纪律,省、市联动开展工作。具体工作中,省市工作组人员进行混编,成立了非常“9+1”的联合工作组,9个工作组分别对应3县6区,1个组由省工作组组长和市有关领导组成巡回督查指导组,负责督查指导及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9个工作组分别从蚌埠市抽调发改、经信、人社、税务、金融等部门骨干,市相关部门一名副县级干部任组长,省工作组一名成员任副组长,省市密切配合,联动推进。在走访企业时,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省市工作组提出交办意见,交由县或市有关部门解决,并进行跟踪督办;需要省级层面协调调度的,及时报送省“四送一服”办。在开展活动期间,省、市工作组联合解决了一批影响企业正常运转的重难点问题。例如,蚌埠市高新区8家企业反映,由于区划调整等原因,土地证始终未能办下来。对此,省市工作组多次赴企业现场调研了解情况,组织国土资源、园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创新思路,打破常规,研究解决办法,及时帮助7家企业办理了土地证,剩余1户企业因其他原因,正在协调解决。又如,固镇县部分企业反映,资金困难,希望园区尽快退还企业缴纳的项目开工保证金。对此,省市工作组及时交办固镇县研究,园区管委会立足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关心企业切身利益,特事特办,及时研究退还了企业缴纳的保证金,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

[郑成雨]一是建立省市县三级工作组联动工作机制,根据活动主题任务和安庆行政区划,省工作组通常分成三至四个工作小组,分片包干。安庆市从38个市直有关单位抽调70多位机关干部,组成10个市“四送一服”工作组,各县区共抽调300多名干部组成68个县区“四送一服”工作组,与省工作小组联动,通过现场收集问题交办、省市县三级工作组领办、“四送一服”工作督办等形式,多方发力,压实责任,推进企业诉求和问题有效解决,确保“四送一服”活动取得实效。如今年4月集中活动期间,省市区工作组在安庆市高新区调研了解到区内企业安庆飞凯新材料有限公司122亩用地审批问题,高新区连夜召开会议审议解决了企业用地问题。二是对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等共性问题,联合安庆市政府主管部门,在前期调研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举办资金、用工专题对接会,力促供需双方有效接洽,达成合作意向。今年4月集中活动期间,邀请徽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银行代表与60户有资金需求企业洽谈对接,完成15家企业和12家银行的合同签约,签约金额高达22.3亿元。举办安庆市人力资源要素对接会。组织用工企业49家提供岗位1500个现场招聘,现场达成意向用工500余人。三是针对“四送一服”平台督办问题,结合集中阶段活动,省市县三级工作组联动,通过召开集中督办调度会,现场办公等形式,分析问题症结,明确责任部门、办理时限,推动问题有效化解,目前通过这种方式已解决平台督办难题16件。

 

[主持人]“四送一服”工作贵在精准精细、常态长效,常态化推进期间,每个厅局对口联系1个市,同时直接包保1个园区和至少15家企业,请两位组长分别介绍下各自单位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对口联系包保工作的?

[唐正亮]省人社厅作为蚌埠工作组的牵头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针对企业反映的招工难、招技工难、员工社保、创业创新、劳动关系等问题,积极开展人社服务进园区、专家团服务基层蚌埠行、人力资源对接会、校企合作对接会、创业指导专家走进小微企业、失业保险返还(援企稳岗补贴)政策宣讲、金融社保卡宣讲、减税降费政策宣讲等活动。今年以来,共指导蚌埠市人社部门开展招聘活动433场次,参加企业9730家,帮助企业与10905名劳动者签订合同或达成招工意向;同时,根据企业需求,组织企业赴外省招聘8场次;促成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6家重点用工企业签订人力资源服务合作协议。在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优势的同时,针对在走访企业中收集的问题,我们还充分发挥各组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开展质量品牌、司法、金融、银企对接等活动。例如,组员单位省质监局的同志,深入怀远县积极指导帮助怀远县开展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提升企业质量和品牌,促进企业管理创新和转型升级。同时,还指导2家企业开展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并通过考核评估。组员单位省司法厅的同志,组织开展“司法服务进企业”活动,为企业依法经营、维权保驾护航。

[郑成雨]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常态化机制的通知》要求,确立了安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5户民企作为省国资委落实联系包保机制服务对象。为促进省属企业与安庆市域企业互利合作,省国资委2018年下发《省国资委关于深化“四送一服”促进省属企业与安庆市地方企业合作项目对接活动的通知》,组织省属企业到安庆与地方企业开展合作项目对接活动。邀请马钢集团、江汽集团等10户省属企业针对挂牌联系企业寻求的合作项目及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结合实际、积极对接,按市场规则运作,本着企业自愿、自主决策、权利与责任对等原则,发挥省属企业与挂牌联系企业在产业链、专业化和项目运作上的各自优势,对接一批牵动力强、持续性好的合作项目。目前有4户省属企业与13户挂牌联系民企签订了合作意向,为地方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主持人]省里鼓励各地、省各工作组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方式方法为企业解难题。请问省工作组及两个对口联系市在推进“四送一服”工作中有哪些值得推介的创新方式或工作亮点?

[唐正亮]省第五工作组同蚌埠市紧密配合,对企业反应的一些重难点问题,本着有利企业发展,实事求是,历史遗留问题特殊对待,创新工作方法、打破常规,妥善解决了7家企业因区划调整导致的土地挂牌办证问题,得到了企业高度认可。省、市“四送一服”工作组,在解决点上问题的同时,还高度重视面上营商环境的优化。例如,蚌埠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全程网办,一网通办。开办企业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用工信息登记、银行预约开户全流程在线申报,实现了企业开办全程网办“零见面”,大大缩短了企业开办时间,提升了企业开办质效。

蚌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四送一服”工作,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高规格工作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组成部门近40家,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市委书记汪莹纯参加“四送一服”现场推进周活动,走访企业调研减税降费工作,现场推进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市长王诚定期开展“行走企业”活动,深入生产一线,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市政府坚持“一周一分析调度、一月一督查推进”,每月听取“四送一服”工作情况汇报,涉及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分析研究,列出横道图,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确保按时解决问题。出台“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企业反映问题挂牌督办办法和提级办理办法,对省平台交办的未按时办结的问题和诉求,切实做到难点问题提级办理、挂牌督办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快企业诉求办理效率,提升企业满意度。  

[郑成雨]一是前面讲的通过省市县三级工作组联动工作机制,召开要素对接会,问题督办调度会,现场办公会等方式,提高解决难点问题的实效。二是省国资委发挥牵头单位优势,在市县政府的配合下,做好省属国企与地方民企之间项目对接。一方面,为地方企业牵线搭桥,对与省属企业合作有着强烈需求的企业,深入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展方向、发展前景、合作意向,积极协调相关省属企业,努力促进项目合作。如2018年,在“四送一服”项目对接活动中,安徽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与安庆中天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就润滑油脂供需合作达成意向。随后,双方高度重视此次合作机遇,快速开展了对接工作,海螺水泥派出调研小组到安庆中天石化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对中天石化的研发能力、生产规模、产品原材料来源以及产品市场反馈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2019年6月1日,海螺水泥向中天石化发出招标邀约,并于2019年7月4日发送了《中标通知书》,从7月份开始,中天石化正式向海螺水泥9家子公司的润滑油脂供应商。安庆中天石化表示:通过“四送一服”政府牵线搭桥,安庆中天石化获得了一个优质的上市公司大客户,产生了的经济效益,提高公司的品牌影响力;海螺水泥也获得了质优价廉的润滑油品,降低了使用成本,同时支援了本土民营企业的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另一方面,在服务地方企业的同时,根据省属企业主业发展规划和需求,结合安庆本地企业发展特色和能力,积极促成省属企业与地方企业达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如结合重点联系企业安庆永强集团发展特色,主动协调邀请省农垦集团到企业考察调研,洽谈合作,推动农垦集团所属的农业创投公司,拟采取全国区域市场农业企业投资首创的可转债模式,借助我省股权交易中心,对永强禽业定向投资500-1000万元,助推永强公司做强做大,目前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再比如,省投资集团是部分省级基金主管管理,在今年8月份开展的送基金进安庆活动中,我们积极联系省投资集团基金管理公司以及基金管理机构与安庆市一起,细致梳理股权融资需求企业,宣贯省级基金政策、投资范围、投资方式和投资流程,搭建基金与地方企业的资本桥梁,目前已有多只基金与安庆多家优质企业正在洽谈,有望明年可以落地。

 

[主持人]9月下旬、11月中旬省组织开展了两次“四送一服”活动,并都将帮扶停产退规企业返规复产作为工作重要内容,其中9月底现场推进周活动帮扶142家返规、137家复产,促进9月全省新增规上企业304家,是今年以来月度增加最多。请两位组长分别介绍下工作组就精准帮扶退规停产企业做了哪些工作,具体成效如何?

[唐正亮]活动周期间,对于蚌埠市111家退规企业、172家停产企业进行了全覆盖走访,准确了解企业退规停产原因,形成问题清单,有针对性的制定解决方案,做到一企一策,实现靶向治疗。例如,位于蚌埠市固镇县的蚌埠瑞利丰滤清器有限公司,从事灭火器筒体的生产,因企业经营管理不善,在未充分考虑资金的情况下,盲目扩大生产,最终致使资金链断裂,于2017年停产倒闭。针对该企业,省市工作组合力帮扶,依托企业原有设备和技术,帮助对接同类型企业固镇县大千机械有限公司,采取股权转让,合作重组为企业注入资金,并进行扩建,提升产能。该企业由原来的年产300万只灭火器筒体,提升到年产600万只灭火器筒体生产能力,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同样是蚌埠市固镇县的安徽华臣涂料有限公司,实际产能3600万吨,因行业竞争激烈,企业产品单一,订单大幅下降,且环保整治没有达标,于2018年停产倒闭。省、市工作组在全面了解企业自身出售或转让意愿需求的基础上,发挥企业处于化工园区内的优势,帮助企业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嫁接新项目,引进固镇华石钙业有限公司,生产丰原集团所需的配套产品,新上年产20万吨氢氧化钙和10万吨氧化钙生产线项目,企业于2019年7月竣工投产,目前企业销售业绩已超2000万元,已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纳规入库。

[郑成雨]按照9月、11月两次“四送一服”集中活动要求,安庆工作组对安庆市83户停产企业、131户退规企业重点进行了全覆盖调研,了解企业停产退规的原因,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因自身经营不善、国家产业政策调整、企业间兼并内部资产整合,企业已注销等原因,大部分停产退规企业,短期内难以复产复规。下一步工作中,工作组将关注有可能复产复规企业,联合安庆市政府努力帮扶,促企复产上规。

 

[主持人]按照11月初《“四送一服”助推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完成活动周方案》要求,各地年底前力争做到退规停产企业帮扶全覆盖,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服务全覆盖,有充足订单暂时困难企业融资纾困全覆盖,重点项目调度推进全覆盖,想了解下这项工作任务完成进度及下一步安排?

[唐正亮]按照省“四送一服”助推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完成活动周方案安排,省第五工作组与蚌埠市政府联动推进,围绕“一个重点、四个全覆盖”的任务,深入各县区、园区,遍访退规停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暂时困难企业、重点项目,宣传解读惠企政策,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帮助分析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类问题。推进周期间,省、市四送一服工作组,共走访蚌埠市退规停产企业196户,“专精特新”企业122户,暂时困难企业44户,重点项目66个。年底前,省第五工作组将继续联合蚌埠市“四送一服”办,开展常态化活动,特别是要跟踪交办问题的办理情况,督办重难点问题的办理进度,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推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完成。

[郑成雨]通过今年集中月和三次活动周集中活动,安庆工作组已基本实现退规停产企业帮扶全覆盖,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服务全覆盖,并对安庆是重点项目进行了调度,通过资金对接活动,解决了部分有充足融资订单暂时困难企业资金需求。下一步活动中,将关注帮扶有可能复产复规转产企业,培育服务“专精特新”企业,促进挂牌联系企业与省属企业合作项目取得实效。

 

[主持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深刻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四送一服”作为政府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行动,请问各地、企业包括参与“四送一服”的各级干部对“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工作反响如何?有哪些期待和意见?

[唐正亮]“四送一服”工作组,将集中活动与常态化服务相结合,深入企业,听企业之声,解企业之难,促企业发展,由原来企业找政策、找项目、找资金转变为送思想到企业、送政策到企业、送项目到企业、送要素到企业,全力助推企业发展,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在实际工作中,省市工作组也收到了企业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并委托我们向省“四送一服”办表示感谢。企业也表示,希望将接地气、能够到企业面对面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四送一服”继续扎实开展下去。

[郑成雨]总的来说反响是正向和积极的,相关各方普遍认为,“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开展以来,工作成效显著。一是积极营造了一个良好氛围。集中宣传了一系列利企惠企政策,让企业感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和氛围,提振了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决心。二是帮助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指导协调地方各级各部门同心合力更好的服务企业发展,帮助解决了一批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制约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三是基本形成了一些工作机制。目前,我省“四送一服”工作基本形成情况联系沟通机制、问题反馈机制、跟踪推进机制等,进一步拓宽了企业联系反馈渠道,大力优化了营商环境。受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国家政策规定限制和整体营商环境影响,如何有效依法合规务实解决企业历史遗留、资金、土地、用工、用气等一些共性问题,办法措施不多、也不够有效,需要下一步合理设计活动内容,谨防政策边界效应递减。

 

[主持人]今天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唐局长、郑主席。

[唐正亮]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郑成雨]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纵深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 大力创优营商环境(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