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春暖复工路|安徽浙江贵州三省联合开展大型融媒直播
嘉宾:

时间:2020-03-10 00:00

摘要: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如何一手抓疫情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成为不少省市面临的新难题。3月7日下午,安徽、浙江、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通过安徽交通广播(FM90.8)、浙江交通之声(FM93)、贵州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共同推出“春暖复工路”大型融媒直播。安徽、浙江、贵州三地融媒体直播室同步开启访谈,央视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新浪微博、一直播、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同步视频直播,架起三省职能部门、企业、普通人之间的桥梁。交流了哪些问题,一起来了解!
文字实录

1.jpg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如何一手抓疫情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成为不少省市面临的新难题。3月7日下午,安徽、浙江、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通过安徽交通广播(FM90.8)、浙江交通之声(FM93)、贵州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共同推出“春暖复工路”大型融媒直播。安徽、浙江、贵州三地融媒体直播室同步开启访谈,央视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新浪微博、一直播、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同步视频直播,架起三省职能部门、企业、普通人之间的桥梁。交流了哪些问题,一起来了解!

 

2.jpg

FM90.8安徽交通广播直播室

    1. 在促进农民工返岗方面,安徽采取了哪些有针对性的举措?

3.jpg

安徽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少华

    刘少华:我们按照差异化、精准化的防控策略,通过开展“点对点”运输,推行“健康码”互认等措施,畅通返岗渠道,帮助劳动者返岗就业。对来自低风险县域的农民工,在输出地、输入地体温检测均为正常的,可直接上岗复工。对来自中风险县域的农民工,由输出地卫生健康等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出具《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或“健康码”,在输出地、输入地体温检测均为正常的,可直接上岗复工。对来自高风险县域的农民工,由输出地卫生健康等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出具《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或“健康码”,并由输入地按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后可上岗复工。

 

    2. 截止目前,有大概多少农民工顺利实现返岗复工?作为近邻,我省前往浙江务工的人员有多少?

    刘少华:安徽春节前外出农民工总数为1465万,返乡924.89万。全省已返程复工总人数654.11万,复工率为70.58%(其中:省内复工208.4万;跨省复工445.71万,跨省复工占返乡人数的68.14%)。

    安徽省在浙江省务工的总人数约273万,是我省跨省务工人数最多的省份。今天春节前从浙江返回安徽的就达187.76万人,目前已返岗123万人左右,返岗比例在外省中最高。春节后第一列免费专列就是从阜阳到宁波高铁专列,运送皖籍农民工500多人。

 

    3.安徽采取了什么针对性的措施,让务工人员能够顺利抵达浙江乃至顺利前往长三角的江苏、上海等?

4.jpg

安徽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处长吕泉

    吕泉: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劳动者返岗主要面临的交通和防疫问题,我们会同长三角地区建立了两个合作机制。一个是“点对点”运输联动机制。我们与长三角地区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联系人制度,协助企业共同制定“点对点”定向返岗包车运输计划,协调开展定向返岗运输。第二个是劳动者健康状况互认制度。以县域为单元,按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和“健康码”实行三省一市互认互通。截至3月5日,各地已组织专列、专车等4960车(次)“点对点”输送14.13万名劳动者返岗复工。

 

    4.可不可以详细介绍一下“点对点”运输方式送工返岗具体措施?

    吕泉:一是开展人员摸排。依托基层就业平台,对前往浙江务工人员开展了底数摸排,并登记外出意愿,用短信、微信等形式公布浙江方向车辆时刻信息。二是搭建对接平台。对前往浙江务工人员较集中的地市,我们主动与当地人社部门联系,摸清外出地复工所需条件,提前告知复工人员。三是组织人员出行。对浙江企业包车来我省接送工返岗,各地人社部门提前做好相关人员组织工作,并协调交通部门做好通行安排,确保农民工“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协调卫健部门开展健康监测,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健康码”等复工所需材料。

 

    5.在支持安徽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少华:近年来,安徽省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蓬勃,用工需求较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支持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出台了一整套的政策措施,综合来看,可以概括为“减负担、稳岗位、抓对接”三个方面。首先,全力减轻企业负担。我们加大了失业保险费返还工作力度。放宽参保企业申请失业保险费返还的裁员率标准至5.5%,其中参保职工30人以下企业裁员率放宽至20%。截至3月5日,全省已经审核通过11517户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申请3.4亿元,惠及职工161.68万人。其次,鼓励企业稳定岗位。我们部署各地结合地方实际,以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商贸流通业和交通运输业企业为重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最后,全力抓好供需对接。在前期为75户防疫物资生产重点企业配备“人社服务专员”基础上,要求各市市人社局处级干部包保帮扶重点园区,为重点企业配备“人社服务专员”,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问题。

 

5.jpg

安徽交通广播记者黄樱实地探访海尔工业园,介绍目前在安徽走红的“共享用工”模式。

    6.共享员工是现在解决用工需要的一种创新选择,对于当前一些企业面临的招工难问题,人社部门还将采取什么样的举措呢?

    吕泉:当前,受疫情影响,一些复产企业面临阶段性招工难题,一些员工因企业没有复工无法返岗,制约了企业的生产经营,降低了员工的收入水平。为了将疫情对企业和员工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将主要推动两项举措。一是推广“共享员工”,实施余缺调剂。二是推广线上招聘,促进供需对接,全力打造“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的线上春风行动。截至3月2日,安徽公共招聘网累计注册用户达6.77万户,发布就业岗位信息58万个;其中春节后网上新增招聘企业8400多家,新增招聘岗位37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2万人。

 

    7.网友“心随远方”在微信平台留言,他家在安徽合肥,大专学历,自动化专业,想就近就业,下一步,我省在复工复产方面还存在什么样的困难?还将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和促进务工人员返岗就业上采取哪些措施呢?如何更好地让像“心随远方”这样的网友可以就近就业呢?

    刘少华:目前,我省规上企业复工率较高,总体来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可控的,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主要还是集中在二、三产业,特别是餐饮、住宿、文旅、培训等服务行业中的小微企业,这部分企业复工还需要一个过程,加上一些劳动者担心感染疫情,部分劳动者还未返岗。从人社部门统计来看,目前仍有两成左右的劳动者未能返岗复工。下一步,我们将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抓实抓细政策落实。聚焦中小微企业,把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交的缓交到位,该补贴的补贴到位,让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政策“及时雨”,用坚决的政策落实稳定社会就业预期。二是开展精准劳务对接。完善健全劳动力资源库,建立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和劳动者就业需求清单,并以“一库两单”为基础,将岗位需求信息精准推送到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手上。此外,我们还将支持各市县改造建设一批返乡创业产业园和孵化基地,尽快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岗位,满足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需求。

 

    8.有没有什么针对性扶持政策,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吕泉: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就业就必须稳企业”,结合“四送一服”专项行动,通过搭建全天候求职招聘平台,着力解决小微企业用工难题。为着力扩大小微企业就业岗位,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增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根据新签订12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数量,由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对其中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回湖北就业人员或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人员的企业,标准提高到每人2000元,每户企业最高不超过4万元。同时,2-6月免征小微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对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给予社保补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