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 管理和服务 > “双随机一公开”

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0 16:42来源: 法规处浏览量:


皖人社秘〔2020〕40号


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厅各有关单位: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皖政〔2019〕42号)和《关于做好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皖商改联办〔2020〕2号)等文件要求,现就做好2020年全省人社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础制度

省厅按照《安徽省市场监管领域统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调整完善全省人社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确保统一规范。各市(含广德市、宿松县)人社局(以下简称“各市人社局”)要在此基础上,完善本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并录入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平台”)。要结合监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提高监管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各市人社局、厅各有关单位要持续推进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精细化建设,实行动态维护,确保精准监管。

二、统筹科学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

省厅负责统筹制定全省人社系统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见附件2),各市人社局要根据省厅年度抽查计划,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格式见附件3),于4月10日前录入监管平台向社会公示。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原则上应覆盖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所有监督检查事项。除有特殊规定外,原则上一般检查事项的抽查比例不高于5%,重点检查事项的抽查比例不设上限。制定抽查计划时,人社部门要加强内部沟通配合,统筹各项抽查事项;要主动联系其他执法部门,加大联合抽查力度,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防止重复检查。严格实行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管控,各市人社局、厅各有关单位自行组织对企业的执法检查,必须纳入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需要临时增设、暂停延迟或者取消实施的抽查任务,应当及时公开公告。

三、规范有效实施双随机抽查

各市人社局、厅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年度抽查工作计划逐批次抽取检查对象,并根据需要因地制宜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双随机抽取过程应当通过监管平台操作,确保全程留痕。各市人社局、厅各有关单位可以根据监管实际情况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检测等方式开展抽查,规范抽查流程,做好抽查记录,及时督促整改,提高监管效果。除依法依规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各市人社局、厅各有关单位要在抽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监管平台,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相关网站平台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加大惩处力度,产生的行政处罚信息应在7个工作日内归集至监管平台,记于相应市场主体名下。

四、强化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各市人社局、厅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安徽省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暂行办法》和《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信用分类监管办法》,完善本地区、本单位信用分类监管的具体制度和措施。根据监管平台提供的企业信用状况,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中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科学设置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守信企业,可以合理降低抽查的比例和频次,避免不必要的检查;对失信和严重失信企业,适当提高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实行严管和惩戒。

五、加强组织领导

各市人社局、厅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日常监管的基本手段,加快与各业务职能的整合融合,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双随机抽查与审批许可、信用监管、重点监管的衔接。各市人社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上下协调、信息报送和督促落实等工作。厅各有关单位要强化对口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加强信息化支持,切实提高基层履职能力和水平。省厅将依托监管平台,适时对各市人社局、厅各有关单位抽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监测。

请各市人社局、厅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抽查计划,及时完成抽查任务,并于2020年7月15日和12月15日前,汇总填写本地(含县区)、本单位《2020年度抽查任务开展完成情况统计表》(附件4),分别将阶段性和全年抽查任务开展完成情况进行统计报送省厅。省商事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统计结果作为对各地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联 系 人:政策法规处 梁义勇

电    话:0551-62663112

电子邮箱:ahsrstfgc@163.com

 

 

附件:1.全省人社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0年本)

     2.全省人社系统2020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3.2020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4.2020年度抽查任务开展完成情况统计表

 

 

 

    2020年3月2日



附件:

附件.doc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