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 管理和服务 > “双随机一公开”

关于印发2019年度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9 16:28来源: 法规处浏览量:


皖人社秘〔2019〕118号


各市、省直管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厅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和《关于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工作的通知》(商改联办函〔2019〕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全省人社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现就做好2019年度全省人社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工作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健全完善监管基础性工作

(一)着力理顺工作机制。“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省委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请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明确专门机构、安排专门人员负责该项工作。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和人员交流等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更新本地区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牵头承办科室、负责人、联络员等信息,同时加入“省市两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交流群”(QQ群号:326595414)。

(二)制定抽查事项清单。在省厅今年新修订的全省人社系统“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统一规范目录清单的基础上,各地各有关单位研究确定本地区随机抽查事项目录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层级、内容方式等,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并同步录入监管平台。随机抽查事项应分为重点检查事项和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抽查比例不设上限,一般检查事项根据监管实际情况设置上限。

(三)调整完善抽查两库。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通过签收认领、批量导入、单户录入等方式,在监管平台统筹建立覆盖本地区各层级、与抽查事项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简称“两库”),实行动态管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应包括所有相关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和从事日常监管工作的人员。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应按照许可类别、行业领域等要素进行分类标注,确保精准监管。

二、统筹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

省厅负责统筹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根据省厅年度抽查计划,结合本地区实际,研究制定市县(区)年度抽查工作计划(附件4样式)。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应对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抽查的开展方式和抽查主体(层级),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抽查可以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要及时汇总上报省厅及时录入监管平台,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三、研究制定随机抽查工作规范

省厅各有关单位要统筹考虑本部门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相关内容,确定监管的重点和标准,完善抽查工作细则,逐项明确抽查的工作程序、项目、方法等,形成抽查工作规范,作为开展抽查工作的操作依据。各市要在抽查工作规范基础上,结合本地监管实际,制定详细的随机抽查工作指引,方便基层执法检查人员操作,增强监管执法的统一性和科学性。

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地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从今年起,在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简称“三项制度”),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五、强化随机抽查结果公示运用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厅有关单位要在6月30日前根据《安徽省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暂行办法》,制定本系统信用分类监管的具体制度和措施,及时通过监管平台获取监管对象的信用状况,对失信和严重失信企业,依法在相关领域对其经营活动进行限制或禁入。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各市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主动与市场监管部门联系,科学确定部门联合抽查事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同时做好上下协调、信息报送、督促落实等工作,厅有关单位要牵头分别制定本部门随机抽查工作规范,及时指导市县开展抽查工作。

(二)开展业务培训。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充实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强化监管业务培训和系统操作培训,掌握抽查工作程序、方法步骤,增强监管执法的统一性和科学性;熟练操作监管平台,提高系统数据填报质量,切实提高监管抽查工作能力水平。

(三)强化督促落实。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要性,将其纳入年度工作重点推进。省厅将依托平台统计分析模块,定期对各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测。对未履行、不当履行或违法履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请各地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更新完善本地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细化实化监管抽查工作规范。11月30日前,以市为单位,汇总本地(含县、区)《2019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4),并报送全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总结。

联 系 人:殷仕俊     联系电话:62663112

电子邮箱:40939506@qq.com

 

附件:1.全省人社系统随机抽查事项统一规范目录清单

      2.2019年度抽查工作计划

      3.工作任务时间进度安排表

      4.有关统计表

 

 

2019年4月12日

 



附件:

附件.doc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