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 政策解读 > 专家、媒体解读

同步上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342万退休人员受益

发布时间:2019-12-17 15:43来源: 国合处浏览量:


近日,省人社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方案要求,自今年11日起,为20181231日前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

在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的背景下,我省继续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充分体现了对改善民生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退休人员的亲切关怀。据了解,这是我省连续第15年调整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也是连续第4年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预计将有342万退休人员受益。

今年,我国确定的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与2018年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比例保持一致。我省依据人社部、财政部有关通知要求,对调整对象、执行时间、调整水平和办法、资金来源等做了明确规定。

此次参加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为上年底前已退休人员,今年退休人员不参加当年的待遇调整。“这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待遇确定机制决定的。”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有关负责人说,按照现行制度,无论是企业,还是机关事业单位,都同样实行与职工平均工资以及个人缴费情况挂钩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简单地说,2019年退休人员退休时基本养老金以2018年职工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在退休时已适当分享上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按照这一原则,在调整基本养老金时,将范围确定为上年底退休人员,避免当年退休人员既享受上年工资增长,又享受当年待遇调整的情况,以体现公平,这也是历次调整基本养老金时的一贯做法。

“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相结合,兼顾公平与激励

为了既保证政策的延续性,又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特点,我省确定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的具体调整办法。具体来说,调整金额分为定额部分、挂钩部分、倾斜部分。

定额部分,参加本次调整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45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定额调整标准,体现公平性。

挂钩调整指增加的养老金与本人缴费年限和本人养老金水平“双挂钩”,是一种体现“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养老金调整,一方面与退休人员本人缴费年限挂钩,按本人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2元;另一方面,与退休人员本人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以本人2018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每人每月增加1%

今年的养老金调整,企业退休人员高龄倾斜的标准不变。截至20181231日,年满7074周岁、7579周岁、8084周岁、85周岁及以上的企业退休人员,高龄补贴标准仍保持在140元、180元、260元、330元;年满7074周岁、7579周岁、8084周岁、85周岁及以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高龄倾斜标准由去年的80元、110元、160元、200元调整到100元、130元、190元、230元。以前年度调整基本养老金时已经享受过高龄倾斜的人员,达不到上述标准的补齐到上述标准。

此外,企业一至四级工伤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增加金额低于全省企退人员平均调整水平的,将按平均水平予以补齐。

从总体来看,这样的调整方式,既体现了公平性,又能激励参保人员长缴、多缴养老保险,同时,还更好地关照了高龄人员、工伤人员等群体权益。

养老金调整水平由多种因素决定,7月底前增额发放到位

今年我国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是国家在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决定的。这些因素包括经济发展、物价涨幅、老年人口规模、人口老龄化速度、缴费人数与领取待遇人数的抚养比等。这样的安排,既能让广大退休人员适当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又充分考虑退休人员长远权益,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也更可持续。

“需要说明的是,国家提出‘总体调整水平按照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确定’,是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并不是每一位退休人员都以各自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为基数、都按5%的比例调整。”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有关负责人说,具体到个人,由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实际增加的养老金绝对额是不同的,对应到占个人养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在职时缴费年限长、缴费工资水平较高的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绝对额也会相对较高。

关于调整养老金的资金保障,方案也做出明确规定。已经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调整所需资金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已经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调整所需资金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未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仍按原渠道解决。

调整方案已出台,那么,退休人员何时能拿到新增养老金?据了解,目前各级人社、财政部门正在调试发放系统,调度落实资金,抓紧组织实施,确保7月底前企退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全部发放到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基本发放到位。各地发放到位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都将从今年11日起进行补发。

》》》》政策文件原文《《《《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