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2 10:48来源: 办公室浏览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编制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我厅网站http://www.ah.hrs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存有疑问,请与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长江中路333号,邮编:230061,联系电话:0551-62650719)。

一、概述

2013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各项规定,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率、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途径,紧密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效运行,不断拓宽信息公开领域,着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工作水平,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树立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良好形象。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序运行。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厅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处(室、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厅办公室负责具体推进、协调全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厅办公室具体承办、各处室支持配合、监察室监督检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厅各有关处室、单位积极配合,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处室单位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得到较好发挥,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透明。着力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出台《厅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实施年”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和《厅网站信息管理办法》。厅各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厅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规定的要求,做到按制度公开、即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规范有序。坚持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和年中督促落实,年终检查考核,切实规范厅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为,确保群众和服务对象及时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拓展深化。结合国家和省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加强对行政审批类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布审批事项办理的过程和结果。按照省政府部署要求,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和部门招投标信息。尤其是对促进就业、农民工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待遇、公务员考录、人事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劳动权益维护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加大对除涉密外的各类会议、举办的重大活动等信息的公开力度,保证群众和服务对象的信息知情权。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式不断创新。除坚持“挂牌”、“上墙”等传统的公开形式外,利用网站公开、编发《安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杂志和《安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简报》、开通厅长信箱、畅通12333电话咨询服务等,加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力度,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存在的疑难能够得到及时、准确地解答。厅属单位印制通俗易懂的政策明白纸,用于解释政策,讲解问题,将业务办理程序印制成办事手册,进行免费发放;设置电子显示屏,随时公开工作信息。积极参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与听众对话,解答疑惑、宣传政策,受到好评,较好地适应和满足服务对象的实际需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按照机构设置、部门动态、提案办理、职权目录、办事指南、公开制度、政策法规、行政许可、人事信息、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财务预决算等类别,向社会主动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0 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6条,占4.1 %;法规文件类的信息   78条,占 8.9  %;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类信息19条,占2.1   %;工作动态类信息266条,占30.2  %;公共服务类信息481条,占  54.7  %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0件,均在规定期限内给予了答复。申请主要涉及就业、社会保障、公务员考录等方面内容。其中,“同意公开”119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1件。

四、政府信息接受公众咨询情况

2013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窗口共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000余人次,全省12333电话咨询热线全年接受电话咨询总量90万余人次,其中人工接听50万余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3年度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形势发展要求、与公众期待,仍存在一些差距。主要包括:一是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面向群众和服务对象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二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的时效性仍需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到基层群众中了解群众最想知道的信息,建立与群众的经常性沟通机制。二是健全完善制度。建立政府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及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使政府公开信息查询更便捷。三是强化学习培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力、资金投入,适时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学习培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2014311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