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9 10:53来源: 办公室浏览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编制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20151231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http://www.ah.hrs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存有疑问,请与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长江中路333号,邮编:230061,联系电话:0551-62650719)。

一、概述

2015年,我厅始终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着力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础工作,突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全面主动推进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厅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我厅行政权力清单保留权力事项36项(其中,行政给付3项,行政奖励3项,行政确认15项,行政规划1项,其他权力14项),公开内容包括事项名称、权力类型、实施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及行政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运行流程图等,同时,做好相关权力事项办理结果主动公开工作。对社会关注的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事考试等信息,以厅网站为主要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及时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及三公经费情况,采购信息、招标公告及结果均在网站发布。

(二)重点领域及时公开。进一步加大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就业信息、社会保险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坚持每季度对就业、失业工作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分析,公开发布分析报告;坚持按季度对养老保险、医疗(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以及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及时主动向社会发布;按季度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和对比分析数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积极响应依申请公开。规范编制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申请条件、范围、方式、受理部门信息、办理流程,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切实把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关、审核关、答复关”,及时、规范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加强与申请人沟通联系,准确把握申请人真实需求,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提供帮助,减少因申请内容不明、表达不清等带来的误解和引发的纠纷。

(四)完善制度规范公开。根据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制度,建立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规程。按要求及时、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五)多措并举深化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设立政策解读栏目,以公众易于接受和理解的图片、图表、图解等形式,及时解读国家和省有关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最新政策,主要就其出台背景、特色亮点、落实措施等,重点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部分进行解读,切实将各项政策的主要内容、具体规定,涉及对象范围、惠民利民举措,以及新老政策的差异公布于众,提高政策解读的科学性、权威性、针对性,避免误读, 让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每季度召开新闻通气会,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加强舆情监控,积极回应社会热点,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六)加强指导系统公开。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每年年中、年底组织开展的调研督查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了解各地人社部门在工作推进中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研究工作推进举措,指导各地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按照省厅先行、各市跟进、统一规划、分级部署的思路,以人社部信息系统标准框架为基础,关联各业务系统,依托金保专网、公共服务网、党政内网,积极推进全省人社系统阳光政务平台建设。

(七)强化领导保障公开。成立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厅长任组长,厅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厅政务(办事)公开工作。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厅办公室),指定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配置相应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确定45名联络员,负责具体联系政务(办事)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业务能力建设,邀请省政务公开办业务负责人,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业务辅导。设立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并纳入年度预算,确保工作经费专项使用。

(八)认真整改完善公开。2014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和政务服务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以及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季度测评中,发现厅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对此,我们积极主动查找不足,进行整改。专门就厅网站存在“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针对省政务公开办组织的第三方评估网上测评结果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度会,要求建立问题清单,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集中力量进行整改,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整改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按照机构设置、部门动态、提案办理、职权目录、办事指南、公开制度、政策法规、行政许可、人事信息、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财务预决算等类别,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1条,占5.5 %;法规文件类的信息47条,占6.3%;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类信息3条,占0.4 %;工作动态类信息272条,占36.8%;公共服务类信息375条,占50.8%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件,均在规定期限内给予了答复。申请主要涉及就业、社会保障、工资福利、公务员考录等方面内容。其中,“同意公开”14件,“部分公开”3件,“不予公开”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3件。

四、政府信息接受公众咨询情况

2015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窗口共接受群众现场咨询500余人次,全省12333电话咨询热线全年接听电话咨询总量91万余人次,其中人工受理57万多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5年度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七、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按照要求对由我厅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在厅政府信息公开网开设专栏进行公开。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业务知识储备不足,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人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还需进一步加强,探索应用新媒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

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教育,加大培训力度,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二是指导人社系统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全省人社系统阳光政务平台建设。三是加强网络舆情监控与引导,积极利用微博、手机等新兴传播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和重大政策信息。四是加强新闻发布和重大政策宣传,向社会公开政策详情、实施方案、推进进度和工作成效等,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五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各个环节,强化办理法治意识,优化办理工作流程,提高规范化办理水平。

 

 

2016329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