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01 09:16来源: 厅办公室浏览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编制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2012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厅网站http://www.ah.hrs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存有疑问,请与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长江中路333号,邮编:230061,联系电话:0551-62650719,电子邮箱:zhclz2010@126.com)。

一、概述

2012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各项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工作主线,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效果等方面抓落实、促提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地推进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一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为切实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将促进就业、公务员公开考录、社会保险参保及待遇、人事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劳动权益维护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方便群众办事和查阅政府信息。对我厅承办的办事事项,积极绘制并公布办事指南和业务流程图,明确权力行使的依据和条件,不断深化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减少人为操作空间,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按照《条例》要求,结合我厅工作实际,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保障,坚持把厅门户网站作为准确、全面、及时向社会公开的第一平台,制定出台了《厅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和《厅网站信息管理办法》,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分工、公开信息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信息清理发布、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等管理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建立相关业务处室和经办机构政府公开信息点,制作政府信息公开栏、明白卡、办事指南等,充分利用厅办公区域宣传栏、安徽商报人社工作专栏、厅OA办公系统、厅门户网站等渠道,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着力加强安徽人事考试网、安徽人才网、安徽就业服务网、安徽职业技能鉴定网、安徽医疗保险网等网站建设,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扩大信息容量,加快更新速度,切实发挥互联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作用,确保人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相关信息。

四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效果。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标准,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调研活动,定期召开厅政府信息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召集有关处室和窗口单位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分析会,及时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年度考核中所占比重,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按照机构设置、部门动态、提案办理、职权目录、办事指南、公开制度、政策法规、行政许可、人事信息、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财务预决算等类别,向社会主动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4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 20条,占1.1%;法规文件类的信息217条,占12.4%;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类信息106条,占6.1%;工作动态类信息923条,占52.8%;公共服务类信息483条,占27.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2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均在规定期限内给予了答复。申请主要涉及工资福利政策、事业单位招考等方面内容,其中“同意公开”11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

四、政府信息接受公众咨询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窗口2012年度共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000余人次,全省12333电话咨询热线全年接受电话咨询总量124万余人次,其中人工接听27万余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2年度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形势发展要求、与公众期待,还存在一些差距,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仍须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等。今后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切实加强对《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和宣传,在提高机关干部思想认识、提升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注重强化对处室业务经办人员和骨干力量的培训。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办法、新举措。

二是突出重点环节。积极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实现相关政府信息充分告知,便于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继续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领域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透明度,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便民为民服务的作用。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效能建设考核、依法行政考核和政风行风评议考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自查和督查,认真查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3325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