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08 08:01来源: 办公室浏览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编制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http://www.ah.hrs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存有疑问,请与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长江中路333号,邮编:230061,联系电话:0551-62650719)。

一、概述

2014年,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际,狠抓组织领导,强化载体建设,加强监督保障,着力在保障群众知情权、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上下功夫、求实效,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有力推动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厅长任组长,厅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厅机关及厅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厅办公室),配备2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设立相应的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和专项经费。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确定45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工作。印发《2014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从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推进网上审批、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

(二)拓展公开平台。按照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总体要求,我厅以人社部信息系统标准框架为基础,关联各业务系统,依托金保专网、公共服务网、党政内网,积极构建省市两级人社系统阳光政务平台。进一步规范调整厅门户网站目录,科学合理设置网站栏目,方便群众查询、浏览。积极推进厅政府信息公开网与厅门户网有效整合,做到发布的信息可在门户网和信息公开网同时查阅。进一步完善宣传橱窗、明白卡、新闻媒体固定栏目、政风热线、新闻发布会等传统公开方式。同时,通过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购置电子信息屏等方式,免费向公众开放,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厅领导先后两次率有关职能处室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接受社会公众关于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咨询。加强与互联网管理部门和重点新闻网站的沟通合作,建立网络舆情信息共享和网络舆情联动机制。定期研究政策解读工作重点,把握社会热点和媒体关注焦点;精心准备发布材料,增强新闻发布的权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主动公开信息。一是程序规范。对于应主动公开的信息,严格遵循收集、整理、检查、校对等规范程序,并对信息的保密性、准确性和一致性进行审核签批,在厅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相关栏目中发布,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及时发布。二是突出重点。制定就业领域信息公开目录标准与信息内容规范,以及就业重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每季度对就业、失业工作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分析,并及时主动向社会发布;每季度统计“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与上年同期对比分析,并在厅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做好依申请公开。规范编制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切实把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关、审核关、答复关”,有效保障申请人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知情权。四是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制度,建立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规程。

(四)强化监督保障。积极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考核、社会评议、投诉举报受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单位工作目标任务,列入对厅机关处室和工作人员的年度考评内容,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人社业务工作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优异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公众反映突出的给予批评和惩戒。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和领导干部培训计划,积极开展专题辅导培训,切实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和工作动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按照机构设置、部门动态、提案办理、职权目录、办事指南、公开制度、政策法规、行政许可、人事信息、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财务预决算等类别,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7 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2条,占3.1 %;法规文件类的信息66条,占9.3%;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类信息11条,占1.6 %;工作动态类信息255条,占36.1%;公共服务类信息353条,占49.9%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9件,均在规定期限内给予了答复。申请主要涉及就业、社会保障、公务员考录等方面内容。其中,“同意公开”89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

四、政府信息接受公众咨询情况

2014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窗口共接受群众现场咨询500余人次,全省12333电话咨询热线全年接听电话咨询总量80余万人次,其中人工受理43万多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4年度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工作的协调性、统筹性、规范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缺乏培训,业务知识储备不足,特别是依申请公开工作亟需加强指导和培训。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培训教育力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二是完善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进一步丰富信息资源,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办理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和重大政策宣传,向社会公开政策详情、实施方案、推进进度和工作成效,接受社会监督;五是加强网络舆情监控与引导,积极利用微博、手机等新兴传播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和重大政策信息。

 

 

                 2015331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