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9 18:53来源: 厅浏览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960号)要求,由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编制,由2019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

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厅门户网站(http://hrss.ah.gov.cn/web/index.html政务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长江中路333号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电话:0551-62613980,邮编:23006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安排,严格执行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和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人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998条,共办复依申请公开申请20件。现将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新条例。信息公开新条例颁布后,我厅及时传达学习贯彻,根据最新目录及时调整主动公开目录、规范依申请公开等工作。落实2019年省直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将信息公开目录拓展整合为31个一级目录。按照“五公开”工作要求,将所有一级目录归类到决策、执行和结果、管理和服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监督保障等8个过程,切实方便群众查阅所需信息。重新制作《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合法性审查、审批、答复等流转程序,制定统一的答复文书标准化格式,推动依申请公开工作科学、规范、高效开展。

(二)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突出人社领域创新政策文件全面公开、精准解读,围绕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内容,运用图解、政策问答、新闻发布会等相继发布《安徽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安徽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2020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政策解答》《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政策问答》《安徽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80问》等各类政策解读23篇,切实增强人社政策知晓度。认真落实厅负责同志新闻发布会机制,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通过出席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进行人社重大政策解读。政务公开目录中专门设立回应关切专栏,下设主动回应、互动回应子栏目,主动发布社会公众关注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政策信息。

(三)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印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全面推行重大事项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合法性审核机制,确保所有重大事项和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合法性审核,提高重大决策质量,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对拟出台的《安徽省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安徽省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办法》等政策文件,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和向有关政府部门、利益相关方、社会公众、专家等公开征求意见,增加规范性文件制定的透明度和参与度。设置执行和结果栏目,下设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建议提案办理、信用信息、统计信息等四个子栏目,及时印发公布年度工作总结、事业发展规划及执行情况、就业创业补贴发放、社保降费政策执行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以及信用信息和统计信息等内容。制定并发布厅行政许可事项双公示目录,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公开办事服务指南,按要求进行信息公开。

(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及时做好人社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工作。坚决打好人社脱贫攻坚战,发布就业扶贫政策清单、补贴申领公示以及社保扶贫、人事人才、技能扶贫等信息。做好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制定发布厅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发布《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2019年版)》《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权责清单(2019年版)》《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行政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2019年版)》。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再梳理进一步压缩精简。建立双随机、一公开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发布工作指引、工作方案和抽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认真落实财政资金公开要求,设置财政资金、财政专项资金、审计信息栏目,发布了厅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2018年部门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支出情况、审计信息等。大力推进实施全生命周期公开,重点抓好中标(成交)信息、合同订立、履约及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全面梳理、全程跟踪,相继公布了项目招标公告、合同信息、验收情况、实施结果等招标全程关键性信息58条。

(五)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落实《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出台管理办法,加强安徽人社政务微信微博管理,“安徽人社”新媒体平稳运行。 打造人社系统网络宣传矩阵平台,密切联系中央驻皖和省直新闻单位,中央和省主流媒体宣传报到人社工作200余次。认真办好《安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内刊,不断提升办刊质量、提升宣传效果。在厅政务公开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同时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窗口设立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方便群众查阅和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加强12333电话咨询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健全完善知识库,全省“12333”新增座席96个,全年受理来电330.7万个。

(五)加强组织保障措施。及时调整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印发《2019年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厅各单位职责任务及信息发布时限要求。强化政务公开调度,适时召开厅月度重点工作调度会,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落细。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对全省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和宣传舆情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对市局落实人社部关于就业、社保领域信息工作指引加强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1.png

2.2.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但在政务公开的形式载体、方式方法、实际效果上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策解读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对象参与重大政策制定有待强化,回应社会关切时效性还需提高等。2020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职业能力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重点做好本级政策文件解读相关信息发布,不断丰富解读的形式、方式和内容。进一步完善决策公开制度,注重决策制定过程中的意见征集和意见反馈,扩大决策过程中的公众参与度。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和舆情研判回应机制,制定年度新闻在线访谈计划,及时发布部门领导在线访谈、政策解读等信息,注重舆情收集和研判,及时主动回应公众热点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