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度政务公开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1 14:29来源: 办公室浏览量:


2017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在省政务公开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指导下,以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完善监督保障制度机制等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社会满意度。

一、推进“五公开”,强化权力运行情况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稳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探索制定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有关会议制度。二是强化执行公开。围绕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利用新媒体主动推送、加强政策宣讲等工作,及时发布养老保险、医疗(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三是推行管理公开。及时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等调整情况向公众公开。加大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四是推进服务公开。全面梳理规范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等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列出具体服务事项目录并实行动态调整,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并面向社会公开。全面运行安徽省公共就业网上经办系统,面向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公开就业创业政策信息,集中展示就业创业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程序等政策措施,为就业援助、就业见习、公益性岗位等提供咨询查询,在线受理单位和个人就业创业办事申请,提供远程服务。五是深化结果公开。主动公开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及时公开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结果,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规划。

二、坚持服务大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省政务公开办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发布和更新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做好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全面运行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面向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创业政策服务。二是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规范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主体、内容、程序和方式,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复函,均全文公开,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推进行政职权信息公开。编制公布《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推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制度,及时公布有关信息。

三、推进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基层信息公开。一是加强领导、机构、人事信息等基础信息公开。二是根据2017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动态调整公开栏目,严格按照要求制定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动态更新。三是强化网络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全省人社系统阳光政务平台建设,探索与主要新闻媒体、主要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的联动机制,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四是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开通部门窗口安徽人社“旗舰店”(便民服务e站),推出就业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6大类42项便民服务,实现20项行政权力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受理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五是统筹推进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建设,在腾讯网登记注册“安徽人社”微信公众账号,每周发布一期。密切联系中央驻皖和省直新闻单位,不断提高厅属宣传刊物办刊质量,拓展公开渠道、提升公开实效。

四、强化政策解读,有序扩大政务开放参与。提升解读实效,充分发挥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在促进工作落实、帮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准确理解政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一界定政策文件解读范围,明确解读主体,完善解读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与政策解读材料与文件“三同步要求”,精心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拓深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厅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作用,围绕社会关注的人社领域热点问题,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三创新解读方式方法,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非涉密的重要政策文件,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法公众易于接受和理解形式进行解读,多角度、全方位阐释政策。

五、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政府部门公信力。一是有序扩大公众参与,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重要决策,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深化公众参与程度。二是善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加强舆情信息共享和网络舆情联动,强化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建设,密切跟踪热点问题的舆论发展态势,加强与业务部门的协调配合,落实舆情工作主体责任,加强研判,及时主动发布信息,抢占网络舆论制高点。三是完善重大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新闻发布策划,明确规定信息发布的内容形式、组织机构、工作流程和要求等,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新闻通气会。四是加强12333电话咨询服务平台建设,充实完善服务内容,改进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六、提高规范化水平,强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程序规范,拓宽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不断提高依申请便捷化、规范化水平。一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发布《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申请条件、申请范围、申请方式、受理部门、申报办理流程等。统一印制了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按月编制和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二是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在厅网站设置“依申请公开”栏,分别在机关和政务服务窗口设立了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通过网门户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传真、信函等方式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三是规范做好答复工作。按规定履行答复程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说明答复理由、法律依据和救济渠道。尤其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尽量取得申请人理解。

七、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监督保障制度机制。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厅长任组长,厅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厅政务(办事)公开工作。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厅办公室),指定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配置相应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确定45名联络员,负责具体联系政务(办事)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业务能力建设,针对各处室信息员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业务辅导。设立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并纳入年度预算,确保工作经费专项使用。推动全省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全省人社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指导和推进全省人社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加大考核整改力度。借助全省政务公开考核工作,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严格考核程序,不断促进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实现新发展。三是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统计、考核、社会评议、举报受理、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体系。四是严格执行年度报告制度。自2008年起,每年按时编制发布内容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报告内容。2016年度报告按时报送省政务公开办,并通过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五是强化监督考核。健全政务公开考核评价机制,定期对厅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评通报;强化考评力度,将考评纳入人社部门工作考核内容。六是切实抓好考评测评整改落实工作,根据2016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反馈问题和第三方测评反馈问题要求,认真梳理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项登记汇总,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清单,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认真做好整改工作。目前,存在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虽然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五公开”进展不均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尚需深入推进、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硬化实化工作举措,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