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度政务公开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7 09:23来源: 厅办公室浏览量:


2018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在省政务公开办精心指导下,全面加强主动公开,不断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不断深化“五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稳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积极吸纳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意见建议。二是强化执行公开。围绕重点工作、重点改革任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等,做好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利用新媒体主动推送、加强政策宣讲等工作,及时发布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等情况。按照规定推进审计公开,及时发布规划计划落实情况等。三是推行管理公开。通过厅网站、政务服务窗户口等,及时发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等调整情况。加大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四是推进服务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布了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第一批30项“一次不用跑”和“最多跑一次”事项,为服务对象提供“零上门”或“一次上门”服务。经过再次梳理,目前已提出了第二批18项“一次不用跑”和“最多跑一次”事项,待公布后实施。2017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统一规范了省、市、县公共服务清单和审批事项清单,编制实施清单,并在安徽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五是深化结果公开。主动公开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及时公开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结果,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规划,及时发布提案议案办理情况等。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发布和更新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及时公布2018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发布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等。二是主动公开社保基金预算、社保政策、经办服务等民生领域信息。健全完善“2+N”招聘机制,定期发布招工就业创业等政策和市场信息。三是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对部署开展的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围绕社会公益事业、人社部门重点业务等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发布质量。四是加强领导、机构、人事信息等基础信息公开。

三、强化政策解读。围绕高质量发展和三大攻坚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和要求,充分发挥政策解读工作在促进工作落实、帮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准确理解政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运用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季度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及时开展政策解读。一丰富解读方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非涉密的重要政策文件,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易于接受和理解的形式进行解读,多角度、全方位阐释政策。二是领导参与解读。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作用,围绕社会关注的人社领域热点问题,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三是完善解读机制。界定政策文件解读范围,明确解读主体,完善解读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与政策解读材料与文件“三同步要求”,精心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拓深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

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一是按照“超前谋划、及时发现、准确研判、快速反应、稳妥处置、有力引导”的原则,准确把握舆情动态,加强舆情分析预警,完善舆情应急机制,切实加强正面引导,网络舆情总体保持稳定。二是完善重大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新闻发布策划,明确规定信息发布的内容形式、组织机构、工作流程和要求等,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新闻通气会。三是认真做好省委书记、省长信箱、厅长信箱回复工作,积极接受人民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开展互动回应情况。四是加强12333电话咨询服务平台建设,实行“一号对外,全省联动”,加强行风建设,方便群众办事。

    五、推进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根据2018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调整公开栏目,严格按照要求制定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动态更新。二是强化网络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全省人社系统阳光政务平台建设,探索与主要新闻媒体、主要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的联动机制,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方面的主阵地作用。三是在省政务服务网开设部门“旗舰店”——“安徽人社便民服务e站”,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卡、省直医保、居民养老保险、职业技能、人事人才、省直养老保险等七大板块61项便民服务已上线运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四是统筹推进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建设,在腾讯网登记注册“安徽人社”微信公众账号,每周发布一期人社工作动态。密切联系中央驻皖和省直新闻单位,不断提高厅属宣传刊物办刊质量,拓展公开渠道、提升公开实效。五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贯彻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配套措施机制,做好衔接过渡工作。

六、规范依申请公开。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程序规范,拓宽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一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发布《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申请条件、申请范围、申请方式、受理部门、申报办理流程等。统一印制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按月编制和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二是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在厅网站设置“依申请公开”栏,分别在机关和政务服务窗口设立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通过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传真、信函等方式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三是规范做好答复工作。按规定履行答复程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说明答复理由、法律依据和救济渠道。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尽量取得申请人理解。

七、强化组织保障。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安排相应的办公场所,配置必要的办公设备。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共确定45名联络员,负责具体联系政务公开工作。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听取工作情况并提出明确要求。加强政务公开业务能力建设,针对各处室信息员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业务辅导。设立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并纳入年度预算,确保工作经费专项使用。推动全省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年中务虚会等机会,指导推进全省人社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政务公开考核工作,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严格考核程序,不断促进全省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实现新发展。三是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统计、考核、社会评议、举报受理、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体系。四是严格执行年度报告制度。自2008年起,每年按时编制发布内容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报告内容。2017年度报告按时报送省政务公开办,并通过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五是强化监督考核。健全政务公开考核评价机制,定期对厅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评通报;强化考评力度,将考评纳入人社部门工作考核内容。六是做好问题整改工作。针对2017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反馈问题,以及专业机构和第三方测评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切实抓好考评测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虽然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五公开”进展不均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尚需深入推进、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硬化实化工作举措,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

2018安徽省人社厅 政务公开考评材料.doc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