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安徽省高校教师和卫生系列职称评审巡查工作制度(试行)》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24 15:13来源: 专技处浏览量:


一、起草背景

省委第六巡视组指出:我厅向部分高校、医院等行业下放职称自主评审权,一放了之,监管存在“盲区”。针对职称评审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我处及时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商请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等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建立职称评审工作督查机制,对已下放评审权的高校教师、卫生系列评审工作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巡查;二是建立巡查工作长效机制。去年9月份,专技处牵头制定了《关于开展2019年度职称评审巡查工作实施方案》,会同教育、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部分高校和承接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权的地市2019年的职称评审工作进行了巡查督导,为建立巡查工作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二、2019年度评审巡查情况

巡查工作自去年9月份开始,至今年2月底结束,紧紧围绕国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以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抓手,以承接下放评审权、开展自主评审的单位为重点,以事前、事中、事后和综合巡查为载体,深入了解各地、各单位职称评审工作开展情况。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对个性问题当场指出,要求评委会立即整改;对共性问题,在36日召开的全省专技人才工作视频会上作了强调,要求各评审委员会在下步工作中改正;对群众举报的问题立即查核,对查实的予以通报。通过巡查,促进了职称评审工作程序规范、结果公正,为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建立职称评审巡查工作长效机制积累了经验。

三、主要内容和特点

《巡查工作制度》共两部分。第一部分概述了建立巡查工作制度的背景和依据。第二部分是巡查制度的主要内容,共六条,主要包括:开展巡查工作的重要性和主体、工作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工作方式方法、工作重点、纪律规定和结果运用。主要特点:一是针对性强。坚持问题导向,《巡查工作制度》瞄准巡视组提出的问题,目标明确,有的放矢。二是言简意赅。《巡查工作制度》共六条,不足千字,但条理清晰,内容全面,要求明确。三是全程覆盖。《巡查工作制度》把巡查内容作为重点,对事前、事中、事后及综合巡查工作的要点均作了明确规定,覆盖了职称评审全过程,不留盲区。四是注重实效。《巡查工作制度》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原则,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突出总结工作和结果运用,避免了巡查工作流于形式。

》》》政策文件《《《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