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 管理和服务 > 乡村振兴

用技术为基层送温暖

——省人社厅专家团服务淮北基层脱贫攻坚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8 11:05来源: 专家中心浏览量:


122日下午,在淮北市相山区的后黄村,虽然气温很冷,石榴园里的气氛却很热烈,省农科院园艺所副研究员秦改花正在向种植户现场讲解石榴冬季清园、冬剪等技术,“专家,我这园里的树干腐病挺严重的,该怎么办?”、“这‘太阳旱’应该怎么防治?”提问的声音此起彼伏,秦研究员一一耐心解答。

122-4日,省人社厅专家服务基层脱贫攻坚活动在淮北开展,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共选派7名高层次专家,围绕工业、医疗、农业、文旅等方面技术问题,共组织讲座培训8场,座谈交流10次,开展现场指导和查房带教10次,共培训基层实用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273人次,义诊病患15人次,实施手术4例,为解决技术难题提供方案26个,提出意见建议24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3个。

安徽弘昌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碳纤维材料的企业,公司生产的预氧纤维纯化石墨毡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存在脱落掉渣的问题,生产产生的边角料处理存在成本高的问题。   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昝祥现场走访了生产车间,指导企业升级品控,对产品进行了取样,将带回学校实验室进行检测,进行更深入的技术指导。同时昝研究员还将为企业的博士后工作站推荐优秀博士毕业生,推进校企合作,帮助企业实现边角料再利用。

 中国科大附一院麻醉科主任医师魏昕在淮北市人民医院根据“点餐”需求进行了老年心脏病人非心脏手术术前评估的技术培训讲座,在与基层医疗人员沟通的过程中,魏主任发现了一些理论短板和新的技术需求,自己主动增加了一次关于超声心动图报告解读的讲座,并现场指导了两台手术的麻醉过程,效果良好,受到基层的欢迎。

“大家能想到省级非遗项目无为板鸭一家工厂一年的销售额能达到500多万吗?”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研究馆员王广宝结合实例,与淮北市民间美术人和手工艺人就文创产品的设计和开发,省内传统工业振兴计划政策与措施进行了交流。王研究员结合活动脱贫攻坚的主题,提出文创产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应当相得益彰,才能长久的传承和发展。王研究员建议基层文化部门要组织开展自媒体宣传培训,灵活运用短视频、公众号等宣传渠道,拓宽销售路径,同时可以联系高校、艺术培训院校等单位建立研学基地,搭建合作联系的桥梁。其他专家也就各自的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这次活动是小而精、点对点,活动效果好,专家水平高,希望明年能继续加大对淮北基层的支持力度”,淮北市相关部门表示将根据基层发展实际申报更多的技术需求,希望省人社厅能加大服务力度,引导更多的高层次专家送技术。(省专家中心)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