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实施皖厨培育工程的通知》宣传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1-08-06 17:34来源: 职业能力处浏览量:


    一、出台背景

(一)有效推进更高质量就业创业的现实需要。开展皖厨培育工程,依托技工院校等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餐饮协会、宾馆酒店、老字号店铺、民宿、农家乐等各类培训单位,大规模开展皖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持续提升安徽名特小吃烹饪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其根本目的,就是通过广泛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通过掌握皖厨“一技之长”,实现更好就业创业。

(二)贯彻落实各级领导指示批示的具体举措。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时任分管省领导也就我省学习借鉴广东“粤菜师傅”工程、促进就业创业作出明确批示,厅主要负责同志作出专门部署和要求,分管厅领导多次调度、专题讨论,凸显了实施皖厨培育工程的重要意义,并指明了具体可行的实施路径。

(三)积极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益探索。开展皖厨培育工程,是我们人社部门立足职责分工、开创系统工作特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有益探索和尝试。通过做优做强我省名特小吃等餐饮产业,着力打造安徽名特小吃地方美食文化品牌,有望尽快形成我省名特小吃产业“一城一品牌、一店一特色、一人一绝活”的餐饮行业新格局,进而逐步实现产业发展有优势、技能提升有途径、就业创业有门路、居民增收有保障,有助于为促进经济强、百姓福、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二、起草过程

(一)调研摸底、形成初稿。在广东调研基础上,多次到宣城、黄山、阜阳等地开展调研,了解各地实际做法,进一步拓宽了思路,逐步明确了政策设想和文件框架,形成初稿。

(二)多方论证、反复修改。2月份起,与省财政、商务、农业农村和文化旅游等部门沟通协商、交流意见、明确责任,初步达成共识。处务会也就皖厨培育工程进行多轮讨论,反复进行修改完善。

(三)征求意见、统一思想。先后就文件送审稿征求了省财政厅,厅就业处、省就业局、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以及16个市意见,对反馈的意见进行了合理吸纳,并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工作目标

《通知》明确,力争到2025年,全省参加皖厨培训并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皖厨师傅中,培育1000名取得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的皖厨名师,基本形成我省名特小吃产业“一城一品牌、一店一特色、一人一绝活”的餐饮行业新格局。

四、主要内容

《通知》明确了皖厨培育工程20条。包括皖厨培育工程的覆盖范围(2条措施)、皖厨培训项目的遴选认定(2条措施)、承训单位的认定管理(2条措施)、参训人员的技能评价(2条措施)、皖厨培训的组织实施(5条措施)、加强皖厨宣传推介(4条措施)和保障措施(3条措施)等7个部分,共20条具体措施。

、政策创新

(一)在皖厨培育对象方面。符合年龄条件的民宿、农家乐等乡镇以下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及灵活就业劳动者(领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者除外)纳入皖厨培育范围,主要是按照《人社部财政部关于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效能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通知》“将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用工、民办非企业单位用工以及灵活就业人员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补贴范围”要求,进一步扩大皖厨培训覆盖面,特别鼓励是乡村民宿、农家乐等餐饮从业人员参加培训,促进其更高质量就业创业,为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二)在培训项目的遴选认定方面。各地可在综合考量本地地域特色、饮食习俗、产业业态等基础上,梳理当地群众认可度高、就业创业带动性强、最具本地饮食文化特色的地方名特小吃品种,编制当地皖厨培育项目,具体培训内容可采取“1+N”方式设置,即一个主打餐饮种类,加辅助面点、小吃、饮品、佐餐等,如淮南牛肉汤+酥油烧饼、小菜。同时,鼓励各市自主确定培训内容、课时安排、补贴标准、培训及结业考核方式等,建立本地皖厨培育项目名录,并根据项目实施、市场运行等情况,优化更新,实行动态管理。

(三)在承训单位的认定管理方面。各地在当地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知名餐饮企业及社会培训机构等中,遴选一批定点培训单位外,还可在符合要求的众多经营皖南菜系、沿江风味和沿淮美食等各具特色的美食店铺、餐饮商家及小吃摊点中,认定一批承训单位。同时,对上年度培训后就业创业率(以统计之日计算时点数据)总体超过80%的培训单位,应当纳入各市职业培训奖补对象范围。

(四)在参训人员的技能评价方面。参加皖厨培训合格的,颁发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成为皖厨师傅。鼓励皖厨师傅申报参加烹饪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按照“谁用人、谁推荐、谁认可”的原则,农家乐、民宿等餐饮商家皖厨师傅可凭累计工龄申报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对长期从事烹饪制作、厨艺精湛且具有带徒传技能力的皖厨师傅,可破格(申报条件中累计工作年限缩短一半)申报烹饪类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五)在加强皖厨宣传推介方面。通过编写安徽名特小吃读物,系统介绍安徽地方特色菜肴、面食、小吃(饮品)等皖厨技能技艺。采取省级主办、各市协办等形式,举办安徽名特小吃文化节,组织开展名特小吃展示、技艺表演、非遗产品宣传及小吃文化论坛等活动;会同安徽卫视打造一档皖厨电视节目,引导广大观众走进名特小吃制作的台前幕后,讲述皖厨就业创业背后的故事,展示皖厨名师职业风采;组织开展皖厨技能技艺赛事,推动皖厨技能交流、切磋,展示地域名特小吃风味,促进优秀皖厨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增强皖厨职业荣誉感和感召力。

六、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通知》对皖厨培育工程的组织领导、资金保障和工作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下一步,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牵头抓总,会同财政、商务等部门立足职责分工,加强指导督导,搞好组织调度,及时调整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将皖厨培育工程打造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各地将依托技工院校等培训单位,遴选一批技艺精湛、业内公认的安徽名特小吃烹饪名师、厨艺大师及知名师傅,大规模开展皖厨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提升培养能力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