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201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9-13 10:50来源: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浏览量:

 


董宏杰等十位代表:

你们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企业参与办学培养专业技术工人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出台了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支持技工大省建设若干政策等综合性文件,其中均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支持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共同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工人。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参与办学的政策措施。一是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出台《安徽省职业院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推动建立职业教育集团(联盟)、校企合作示范基地等平台,连续举办校企合作对接活动。二是支持企业参与办学。对企业办技工院校按照毕业生人数,分别给予中级工7000/人、高级工及以上10000/人的培养补助;毕业生如果留在省内就业,分别再增加3000/人和5000/人。通过政策引导企业举办技工院校直接培养技术工人。三是实施学徒制培养。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意见》,采取“校企双制、联合培养”的模式,由企业和院校共同面向新录用职工和转岗职工开展学徒制培训,按规定给予每人每年不低于4000元的补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劳动者素质至关重要,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党和国家对技术工人越来越重视,对培养大批技术技能人才提出了迫切要求。但正如您调研指出的情况,机械制造行业技能人才需求量大,而职业院校机械类专业招生下滑、毕业学生就业不对口、职业院校培养质量跟不上,导致了机械制造行业技能人才缺口呈扩大趋势。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原因,积极采纳你们提出的支持企业办学的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完善促进校企合作的政策措施,搭建校企合作对接平台,建设培育更多产教融合型企业,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将企业岗位需求、生产技术、技能标准、优质师资引入职业院校,不断提高院校培养技能人才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研究探索分专业制定差异化生均拨款政策措施,对市场需求大、技术含量高、实训课程多的机械加工等专业,适当提高生均拨款标准,引导职业院校加强机械制造类专业建设力度,提高培养能力。三是进一步落实企业办学政策。落实产教融合型企业优惠政策、购买企业办技工院校人才培养成果补助政策、校企合作定向培养补助政策等,通过政策引导更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投入更多优质的企业资源。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依托职业教育活动周、世界青年技能日、技能竞赛、表彰奖励等,进一步宣传高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业绩贡献,宣传“多劳多得、技高多得”的理念,引导青年学生选择技能含量高、就业前景广、收入待遇好的技术工种就读,真正学一门过硬的技术本领。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联系电话:0551-62633998

 

 

 

                              2021626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