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安徽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专项规划(2021-2025)》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2-01-17 14:42来源: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浏览量:


 

为促进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安徽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专项规划》)。现将《专项规划》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人才是第一资源,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是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的重要保障,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要做大做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机构数量、行业营收、从业人数均有不同程度较大增长,行业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促进就业、服务人才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已成为我省现代服务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与长三角其他省市相比,在行业总量、发展水平个发展质量上还有很大差距,投入也相对不足,为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持续推进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此专项规划。

二、总体考虑

《专项规划》是在《安徽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结合省政府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和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实际,在新阶段推动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总体考虑是,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坚持以产业引导、政策扶持、环境营造为重点,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格局和完善的现代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开发配置水平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作用,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内容

《专项规划》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简要总结发展成就,分析了面临形势,确立了指导思想。第二部分根据我省当前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情况提出发展目标:2025年,实现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不低于10 %,机构数达2000家和从业人员4万人以上。培育15家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人行业领军企业和120家省级骨干企业,引进50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设3-5个主体功能突出、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强的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专业性、行业性人才市场。培育500家初创型人力资源机构。第三部分是明确了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规划了4个专题专栏,一是促进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即壮大本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引进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二是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发展,即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创业孵化基地;三是优化人力资源服务业态,即大力培育高端业态、加快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和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建设;四是培育人力资源服务品牌,即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自主品牌建设和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级评定;五是聚力招才引智,即开展急需紧缺人才需求预测分析研究和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六是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即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能力提升行动、加大行业人才引进力度和加强人才评价激励。第四部分是组织保障。提出了健全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夯实发展基础、完善法规体系和加强宣传推介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