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 管理和服务 > “双随机一公开”

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7 10:10来源: 法规处浏览量:



 

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厅有关单位: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全过程公正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皖政〔201942号)和省商改联办《关于做好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皖商改联办〔20221号)要求,现就做好2022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指引

“一单”:指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各地人社部门要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上级部门工作要求、“证照分离”改革要求、部门联合抽查新增事项等,及时动态调整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于430前录入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平台”),并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公开。

“两库”:指本系统统一的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要对照“一单”,统筹建立完善本系统统一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并按许可类别、所处行业、风险等级等要素进行分类标注,实现“底数清”。要动态管理本系统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部门岗位等要素进行分类标注。

“一指引”:指抽查工作指引和细则。要不断完善抽查工作指引和细则,增强监管执法的统一性和科学性,为“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提供依据。

二、科学实施年度抽查工作计划

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制定时限:各地人社部门要根据省厅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附件1),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明确抽查任务、发起层级、抽查主体、抽查对象、抽查比例及时间安排,并及时印发实施。

检查事项抽查比例: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原则上应覆盖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所有监督检查事项。除抽查对象基数过少或有特殊规定外,原则上一般检查事项的抽查比例不高于5%,重点检查事项的抽查比例不设上限,对属地要求采取全覆盖式检查的事项,应在计划中予以明确。各地人社部门也可根据企业信用分类结果,对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企业分别递加比例抽取。

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完成时限:年度抽查工作计划中的各项抽查任务,原则上应于202211月底前完成。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需要临时增设、暂停延迟或者取消实施的抽查任务,要及时公开公告。

三、常态化规范实施部门联合抽查

人社部门牵头实施的联合抽查事项:工资支付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检查、劳动合同签订情况检查、登记事项的检查、公示信息的检查、通航建筑物运行情况监督检查等。

联合抽查有关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等。

联合抽查对象及抽查比例:对全省存续企业,2000家以下按3%比例随机抽取;200010000家按1.5%比例随机抽取;10000家以上按0.05%比例随机抽取。

各地人社部门要根据省厅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附件2)要求,主动会同其他部门研究制定年度联合抽查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名称、联查部门、抽查事项、检查对象、实施主体、责任分工、抽查基数和比例及时间安排等内容。联合抽查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配合部门,增加联合抽查计划外的相关部门参与。鼓励各地人社部门将现有各类联席会议机制、联合执法机制中涉及的行政检查活动,纳入部门联合抽查范畴,规范有序实施,减轻企业负担。

四、强化双随机抽查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结合

各地人社部门、厅有关单位要围绕优化监管资源配置,加快建立完善本部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有效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提升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公正性。要通过监管平台加大对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的运用力度,根据抽查对象信用风险高低,区别设置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推动监管从无差别粗放型式向差异化、精准化转变。鼓励探索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守信类企业设置“观察期”,探索推行触发式监管,在严守安全底线前提下,给予企业充足发展空间。

五、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人社部门、厅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发挥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的基本手段作用,加快与各领域监管职能的整合融合,强化与审批许可、信用监管、重点监管的有效衔接。各地人社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上下协调、信息报送和督促落实等工作。厅有关单位要强化对口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加强人员、经费、信息化支持,切实提高基层监管能力和水平。省厅将依托监管平台,适时开展跟踪监测。

请各地人社部门、厅有关单位严格按照抽查计划,及时完成抽查任务,并于2022781125前,汇总填写本地(含县区)、本单位《2022年度抽查任务开展完成情况统计表》(附件3),报送阶段性和全年抽查工作总结。省商事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统计结果作为对各地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联系人:梁义勇  电话:055162663112

  箱:ahsrstfgc@163.com

 

附件: 1.2022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2.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3.2022年度抽查任务开展完成情况统计表

 附件.doc

 

 

     2022310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