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就业促进行动”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30 09:57来源: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浏览量:

发布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 王 炜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暖民心行动方案》,突出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部署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把就业促进行动作为暖民心行动之一高位推进。下面,我将《就业促进行动方案》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当前,我省促进就近就业、充分就业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就业结构性矛盾还较突出。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部分群体失业风险上升,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压力增加,人民群众对就业服务需求增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王清宪多次对就业工作作出批示,强调“要有办法且有力度”。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厅牵头研究制定了《就业促进行动方案》,认真谋划真招实措,拿出真金白银,阶段性举措与长期举措、常规举措与突破性举措相结合,着力解决社区“三公里”内困难群体就业不充分、省域范围内劳动用工信息不对称等突出问题,为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更多暖心服务,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二、主要内容

《就业促进行动方案》围绕促进社区居民就近就业、充分就业方面,提出以建设“三公里”就业圈、“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持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促进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减少失业人数,缩短失业时间,推动更加充分就业,力争2022年40%以上、2025年70%以上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的目标任务。围绕促进人力资源精准匹配方面,聚焦劳动力资源供求信息不对称、技术工人紧缺等难题,发挥组织就业、技能就业的重要作用,着力解决企业缺工问题,提出2022年、2025年高校毕业生留皖就业率分别达70%、73%以上,年均新增技能人才30万人,举办招聘会不少于1万场次,达成就业意向不少于20万人的目标任务。围绕目标任务,聚焦4个方面提出12项具体举措。

一是以社区服务为载体,助力“家门口”就业。包括创新开展“三公里”就业圈建设,扩大社区就业岗位供给,帮扶社区困难群体就业。二是以扩容提质为关键,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包括支持高校毕业生省内就业,促进农民工省内就业,推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三是以供需匹配为抓手,强化企业用工服务。包括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机制,建立劳动力资源协作联盟,打造全省求职用工“一网通”平台,扩大技能人才供给。四是以提升质量为支撑,深化多元服务机制。包括发挥多元服务主体作用,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

同时,《就业促进行动方案》明确了6项支持政策,包括“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奖补、“三公里”就业圈就业补贴、全省公共招聘服务平台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阶段性稳就业补贴、临时性专项岗位奖补等。

三、下一步工作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暖民心行动部署,坚持结果导向,加强过程调度,确保就业促进行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创新评价方式,完善评价机制,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有没有得实惠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关键,真正把就业促进行动这项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同时,在各位媒体朋友们的大力帮助下,进一步宣传好就业创业政策,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先进典型。在此,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对就业创业工作的关注、关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努力营造好崇尚劳动、积极就业的社会氛围。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