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加载金融功能社会保障卡

发布时间:2017-01-17 10:47信息来源: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1年8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人民银行开展战略性合作,推动加载金融功能社会保障卡建设。加载金融功能后的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在具有记录信息、查询信息、办理业务等社会保障卡基本功能的同时,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存取现金、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实现协同办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与银行金融业务,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和金融服务能力,方便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社会保障待遇和金融服务。加载金融功能的形式,由隐蔽磁条加芯片的方式过渡,最终在同一芯片内实现金融功能。

安徽省加载金融功能社会保障卡采用全国统一标准,正面印有国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字样,背面采用迎客松水印图案作为背景,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印有合作银行标识及名称、发卡单位名称、银联标识、持卡人照片、姓名、社会保障号码(中国国籍国内居民的社会保障号码为公民身份号码,外国人、港澳台人员、华侨等则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确定的编制规则统一分配社会保障号码)、社会保障卡号、有效期限、发卡单位印章、银行卡号、ATM标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及银行服务电话等信息。卡的右侧中部嵌有智能卡芯片,既支持社会保障业务,又支持金融业务。目前,安徽省共有七家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徽商银行、邮储银行、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社会保障卡左上角标记该卡所属银行信息。样式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