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卡作为居民服务一卡通载体,我省社会保障卡的建设基本情况怎么样?

发布时间:2021-09-16 09:55信息来源: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社会保障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公众发行,可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金融、其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应用的集成电路(IC)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金融结算、资金支付等功能,广泛用于人社、交通、文旅、医保等居民服务领域。2015111日《刑法修正案()》正式施行,在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二百八十一条中,将社会保障卡纳入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范围,明确了伪造、变造、买卖、非法使用社会保障卡的刑罚适用问题。

长期以来,我省社会保障卡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统一建设为导向,强化基础管理、坚持发用并举。截至20217月底,全省持卡人数超过6000万,基本实现了“一人一卡、实人实卡”。社会保障卡加载了金融功能,我省有11家合作银行,群众可自主选择。全省设置快速制卡网点2949个,制补卡服务最快5分钟完成,实现部分卡业务全省办、就近办。此外,社会保障卡申领、补办、挂失等业务支持线上办理,部分业务还可通过电话办理,群众足不出户可办理业务。

目前,我省正在积极推进功能更完善、使用更便捷、安全性更高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换发工作,已有13个市启动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