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徽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01 07:54信息来源:专技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皖人社秘〔2018〕260号


各市、省直管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省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安徽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7月18日

(此件依申请公开)

 

 

安徽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精品课程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入贯彻《安徽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皖办发〔2017〕59号)精神,进一步推进我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质量和效果,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皖人社发〔2012〕34号)的有关要求,决定在全省各类从事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的施教机构中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继续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效发挥人才的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遵循专业技术人才成长规律,适应专业技术人才教育培训需要,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等为主要内容,以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为重要目标,促进师资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教学资源等方面的课程全面建设,为提升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立足安徽,服务发展。各类施教机构必须立足安徽发展的综合战略布局,把服务安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为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精准把握地方(行业)发展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通过精品课程建设的形式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切实服务安徽的长远发展。

(二)突出特色,质量优先。各类施教机构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必须结合本单位的教学优势和特点来进行选题认证和课程设计,突出教学培训特色,坚持培训质量优先,注重培训品牌建设。要坚持以名师名课为基础,以课程设置、内容、师资、方法、效果及特色创新为遴选依据,切实用广泛的社会效应、一流的教师、一流的教材和一流的教学方法加强精品课程建设。

(三)统筹规划,分批建设。各类施教机构要把开发建设精品课程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来抓,切实根据地方(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确定建设目标,坚持成熟一个,推出一个,逐步扩大数量。要始终把培训质量和效果作为精品课程建设的生命线,切忌贪大求全,盲目追求。通过遴选命名一批精品课程,逐步建立完善我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三、目标任务

(一)总体定位。按照实施科教兴皖和人才强省战略要求,以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目标,以开发建设精品课程为主要抓手,提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奋斗目标培养人才。

(二)发展目标

——基本形成精品课程培训体系。力争到2020年,全省的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围绕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制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环境保护、防灾减灾、文化产业和现代管理等领域建设精品课程数量在90门左右,基本形成精品课程培训体系。

——显著提升专业技术人才供给能力。力争到2022年,全省的精品课程建设课程数量在150门左右,增加对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航空航天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域,显著提升专业技术人才供给能力。

四、课程要求

(一)合规要求。精品课程建设应当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我省相关政策法规的规定,所涉及到的授课内容要遵从相关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

(二)内容要求。精品课程内容应突出课程基础性、科学性、针对性、前瞻性等要求,涵盖相关领域专业技术知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发展趋势等内容。课程呈现应当充分考虑专业技术人才在职学习的实际,主要以专题的形式展现。

(三)形式要求。精品课程授课应当坚持以学员为中心、专家为指导的原则,采用集中培训、网络教育、实地参观和学术讲座等形式,鼓励通过网站论坛、移动客户端等方式实现学员与专家之间的交流互动。其中,集中培训按照20个学时左右设计,网络教育按照2个学时左右设计。

(四)考核要求。精品课程考核必须紧紧抓住授课质量这一“牛鼻子”,充分利用课堂互动、小组讨论、汇报交流、心得体会等多元化考核形式实现对专业技术人才学习的引导与鼓励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五、遴选程序

(一)基地推荐。各类施教机构根据本单位精品课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坚持成熟一个,推荐一个,原则上每个基地确定2至3门“精品课程”,按照要求填报《安徽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精品课程申报书》(见附件一),在推荐时填写《安徽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精品课程推荐汇总表》(见附件二)。

(二)专家评审。由省继续教育协会组建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业内专家组成安徽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精品课程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审委员会”),对各类施教机构推荐的课程进行评审遴选,遴选按《安徽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精品课程评估标准》(见附件三),研究提出“安徽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精品课程”名单。按照先试行、后推广的原则,每年推出精品课程原则上不超过30个。

(三)审定命名。经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的精品课程,报请省人社厅审定后命名为“安徽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精品课程”,依统一编号向社会发布。省继续教育协会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向获评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并将精品课程授课人列入省继续教育协会专家库。

六、组织保障

(一)组织实施。各类施教机构是精品课程建设的主体,应精心组织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和应用,把好课程政治关、学术关和质量关。省人社厅负责政策支持、遴选命名和宣传推介等工作;省继续教育协会具体负责申报受理、业务指导和日常管理服务等工作

(二)经费保障。省人社厅对认定的安徽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精品课程给予适当资助。

(三)宣传推介。为逐步扩大精品课程的影响力,积极引导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精品课程的选修学习,努力把精品课程打造成我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课程品牌。省继续教育协会通过各级人社部门官方网站和权威媒体等渠道,积极开展宣传推介活动

(四)知识产权归属。遴选出来的精品课程项目的知识产权所有权归属于申报专家,申报专家所在的施教机构和省继续教育协会对该精品课程享有使用权。

(五)实施步骤。按照“分阶段、分步骤和动态调整”原则实施《安徽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2018年,制定并且启动《方案》的各项工作;2018-2019年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作,并在实施过程中对《方案》进行完善;2020-2022年继续实施《方案》,并根据实际需要对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中期评估,做好对《方案》重点方向的调节补充;2022年对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和总结。



附件: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