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发布时间:2021-05-20 09:52信息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  徐建

2020519日)

各位媒体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我省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重统筹、分阶段、抓重点、落实效,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1-4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4.2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8.51%,主要群体就业总体稳定。

一是强化全方位政策支持。出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优先推进就业扶贫、帮扶安徽籍湖北返乡人员就业等一系列文件,创新小微企业新增就业岗位补贴、稳定就业补贴、临时生活补贴、扶贫车间复工补助等政策。目前,已经落实就业补贴5.7亿元。近期,我们还将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工作若干政策,进一步强化稳就业的政策支撑。

二是加大减负稳岗力度。全面落实阶段性、有针对性的社会保险减免政策,累计减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近159亿元。放宽企业裁员率标准,简化申报程序,取消企业书面确认,推行全网通办,失业保险费返还实现“一次不用跑”。截至4月底,全省已累计向3.79万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7.62亿元。

三是解决重点企业用工问题。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为90个重点园区、75户防疫物资重点企业、1924个“四重一小”复工复产企业,配备“人社服务专员”1119名,帮助稳定在岗职工和招聘员工。

四是促进农民工返岗复工。与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天津、河北、湖北等地建立劳务对接协调机制,建立省、市、县对接联系制度。在安徽公共招聘网设立长三角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就业招工协作专题,发布2360家企业的12.52万条岗位信息。引导农民工返岗复工937.91万人,春节前返乡农民工基本已全部返岗。其中,累计安排专车(列)8296班次,“点对点”输送22.95万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五是搭建线上线下用工对接平台。通过移动端(支付宝、微信端、皖事通)开展“职等你来”劳动者就业需求登记。两次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发送8000多万条公益短信。依托“安徽公共招聘网”等网络平台,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举办系列专场招聘活动,发布1.92万家企业的68.09万个招聘岗位,促成6.94万劳动者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率先启动线下招聘活动,截至513日,全省16个市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全部恢复线下招聘活动。

六是狠抓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教育、人社、经信、国资、工商联等部门下发做好疫情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做好线上就业指导服务,8.5万名毕业生成功签约。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活动。通过组织贫困劳动者优先外出、鼓励企业优先吸纳、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优先安置、优先提供精准服务等措施,促进170.34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七是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加大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力度,将符合条件的线上培训资源平台免费向社会开放。目前,全省面向企业职工举办补贴性职业技能线上培训班4631个,累计培训21.8万人,惠及企业2449家,涉及培训补贴资金近2.6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着眼政策落实和服务落地,以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促进就业“四进一促”专项活动为抓手,着力强化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服务。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宣传工具和多种宣贯方式,切实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各项利好政策宣传到企业、校园、园区和社区。二是强化工作调度。充分发挥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职能,积极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抓好政策的细化和落实,全力推动网上办、预约办、不见面办,不给企业和居民增加事务性的负担。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强化激励约束,压实各地稳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最大限度、最快速度发挥政策的效力,让企业和居民有切实的获得感。

最后,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就业工作的关心支持。真诚希望大家加大对就业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支持就业工作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确保我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