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积极开展对口援藏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1 08:21信息来源: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823日,安徽省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班暨蚌埠市第五届创业指导师特训营开营仪式在蚌埠市江淮创业大学开班,将今年安徽省人社援藏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安徽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建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来自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的30名藏族同学全程参加为期12天的创业培训。

此前的819日,安徽省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计算机维修工培训班在山南市顺利举行。30名来自山南市的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参加了为期30天的计算机维修培训,培训班专门从安徽省阜阳技师学院选派3名有丰富经验的骨干教师全程跟班授课。安徽省人社厅旨在通过开展系列技能培训,以外力促内力、以“输血”助“造血”,进一步帮助参培学员掌握就业本领、提升创业能力,促进藏籍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高质量就业。

近年来,安徽省人社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人社部的部署安排,切实增强做好援藏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围绕就业援藏、人才援藏和项目援藏,全力以赴抓好对口援助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就业是民生之本。省人社厅始终将就业援藏作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要手段。818日至19日,省人社厅在西藏山南市举办山南市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援藏安徽省企业专场招聘会和山南市2020年就业援藏安徽省事业单位面向山南生源高校毕业生招聘会。招聘会现场,来自我省23家企业单位共为山南市提供493个就业岗位。我省省直单位及16个地市共为西藏提供40个事业单位岗位,其中为山南市提供30个事业单位岗位。我省就业援藏开辟了西藏山南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新渠道,为山南市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徽省人社厅还积极开展项目援藏,着力助推山南市筑实打牢人社工作基础根据山南市人社事业发展需要,今年,安徽省人社厅加大了对山南人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援助,积极筹措了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山南市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购置实训设备,以便更好地发挥实训基地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上的功能作用。为加快山南市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全面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效率,今年为山南劳动监察工作配备了10台电脑和16台打印机等硬件设备,并派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开展人社信息化建设

近年来,安徽省人社厅注重加大对山南人才智力援助工作力度,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保障。每年配合省委组织部选派专业技术人才进行援藏服务,今年选派的50名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员,目前正服务于山南医疗卫生等单位,积极帮助当地提高基层公共服务水平。今年,省人社厅积极动员我省技工院校优秀教师报名参加人社部对口支援西藏技师学院,目前已推荐上报2名符合条件的教师人选。

我省人社援藏工作得到了山南市委、市政府以及藏族同胞的支持和欢迎,为安徽省对口支援山南市全局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持续做好援藏工作,受人社厅党组委派,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连政率厅相关处室责同志,于818日专程赴山南市开展援藏工作调研,积极谋划“十四五”人社对口援藏工作。同时,召开第八批短期援藏人才座谈会,激励援藏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山南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奉献智力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