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推进会在合肥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9 11:22信息来源:劳动关系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1225日,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企联、省工商联共同召开全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十三五”全省劳动关系工作成就,研究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安排明年和“十四五”工作任务。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副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建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建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创新,综合施策,做了大量工作,经受住了国际贸易摩擦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大汛情冲击,取得了重要成就,全省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建在分析面临形势的基础上,强调做好明年及“十四五”期间劳动关系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刻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构建、共建共享、改革创新的原则,以解决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劳动关系工作高质量发展。

徐建对下一阶段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提出五项要求:一是政治站位要再提高。坚持政治引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促进经济增长、就业稳定,增进社会和谐,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源头治理要再深化。将劳动关系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创新更多更好地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劳动用工指导服务的方式方法,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用工数量较多的企业开展上门指导服务。三是风险防范要再严密。开展企业用工动态监测和经常性的劳动关系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科学预判潜在的风险和发展态势,力争解决在早、化解在小。四是根治欠薪要再发力,认真落实根治欠薪主体责任,以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重点,一手抓行政执法,通过法治手段解决欠薪问题;一手抓制度机制建设,发挥好人社部门统筹协调职能,督促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和市县政府落实属地责任,确保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落地。五是主体责任要再压实,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要完善稳定劳动关系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好维护本地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主体责任,统筹做好本地区劳动关系稳定工作,切实解决好劳动关系稳定工作中事关企业和职工切身利益问题,赢得企业和职工的支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上,举行了“安徽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安徽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工业园区”授牌仪式,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示范企业代表宣读了推进新时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倡议书。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季星主持会议。省总工会、省企业联合会、省工商联负责人参加会议并讲话。各市人社局、总工会、企业联合会、工商联负责人,示范企业、示范工业园区代表以及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共1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