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厅长带队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四不两直”检查督导

发布时间:2021-01-15 11:46信息来源:监察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进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落地,近日,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督导组,由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建带队,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赴合肥市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四不两直”检查督导。

督导组首先对位于庐阳区的合肥市建设领域维护农民工权益中心进行暗访,调阅投诉举报登记本等簿册,询问欠薪投诉举报案件处置和窗口建设情况。随后,督导组对位于瑶海区的荷塘家园二期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抽查,现场查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往来及工资发放等台账资料,了解工资支付保障各项制度落实情况;与部分农民工开展面对面座谈,详细询问工资支付情况、返乡计划及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听取工程施工单位有关工作建议,现场作出回应。督导组一行还对瑶海区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进行实地调研,鼓励园区充分发挥公益性综合服务机构优势,进一步增强市场适应能力,服务好各类务工人员。

针对合肥市在此次检查督导和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中暴露出的问题,督导组在反馈会上向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通报,对合肥市冬季专项行动开展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广大农民工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舒心过年;二是以工程建设领域有欠款的政府工程、国企工程和其他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行业企业为重点,密切关注新业态出现的新问题,精准排查欠薪隐患,三是强化欠薪违法惩戒,用好用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赋予的各项执法手段和惩戒措施,四是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着力防范化解重大欠薪风险;五是进一步提升本地区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管理水平。

此次“四不两直”检查督导,由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带队,抽调23个成员单位有关人员组成8个督导组,在春节前赴部分市开展检查督导工作。督导情况现场反馈,督促有关部门及用人单位及时整改到位,确保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督导组暗访合肥市建设领域维护农民工权益中心



督导组与部分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开展面对面座谈



督导组了解创业孵化园务工人员工作需求



督导组调研瑶海区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