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组织开展“四进一促”稳就业活动之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

发布时间:2020-10-15 08:47信息来源:就业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工作部署,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四进一促”稳就业活动之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实施方案》,在2020年第四季度,在全省开展“四进一促”稳就业活动之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

此次攻坚行动以“集中攻坚稳就业,精准服务保民生”为主题,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长江禁捕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集中利用3个月的时间,进一步畅通失业登记和求职创业服务渠道,强化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提升重点群体差异化、精准化服务水平,着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稳定就业局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方案》根据各类重点群体特点,分群体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帮扶要求和行动内容。在高校毕业生方面,更加突出就业创业服务的品质化,通过宣讲就业创业政策、精心搭建对接平台、扩大就业渠道、采取小型化、专业化、行业化专场招聘、开展实名制就业帮扶等措施开展帮扶。在农民工方面,更加突出就业创业服务的平等化,通过畅通就业创业渠道、承接返乡就业兜底、保障劳动合法权益等措施开展帮扶。在贫困劳动力方面,更加突出就业创业服务的优先稳岗,在扎实基础信息台账的基础上,优先帮扶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在长江禁捕退捕渔民方面,通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做好转产安置帮扶,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确保服务不漏一人、政策不漏一人,做到应培尽培、应保尽保、应就尽就。

《方案》强调,各级人社部门要把本次攻坚行动作为“四进一促”稳就业活动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精心实施,组建工作队下基层,实现人员下沉、服务下沉,把行动各项要求做实做细做到位。在进一步做实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需求基础台账的基础上,为每一位寻求就业帮助的劳动者,主动提供政策宣介、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推介的“四合一服务套餐”,进一步加密招聘活动频次,提升创业服务水平,兜牢扎密就业底线,集中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切实提升就业政策知晓度、落实率和就业服务满意度、实效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就业创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