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次博士后专家服务基层活动走进五河

发布时间:2020-10-20 11:29信息来源:专家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1013-15日,我省首次博士后专家团服务基层活动走进五河县,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9名在站博士后和高层次医疗专家深入基层,帮助基层医疗单位破解技术难题,为基层群众义诊,助力基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刚开始看到来的博士后专家这么年轻,我心里还有点犯嘀咕,后来发现活动成效远远超过预期!”五河县医院的负责人高兴的说到。此次博士后专家团专项帮扶五河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活动安排的紧凑而精准。来自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科研工作站的李乾明博士后的义诊台前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队,连续看了50多名病患后,又立刻被县医院骨科请去做胫骨骨折闭合钢板内固定术及闭合复位技巧和金钢板插入的手术带教。安中医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戚先伟活动前与基层进行了精准对接,此次特别针对县中医院进行了慢性心衰治疗难点分析及中医药防治策略的技术培训,详细分析了芪参益气滴丸治疗冠心病心衰的机制、最新国际国内研究成果等,让基层医务工作者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活动,我发现基层很多患者对慢性心衰疾病认识不够,往往拖到中晚期症状十分严重时才来就医。”戚主任说到,他认为基层医院的心衰中心建设大有可为。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科研工作站的韩超博士后结合脱贫攻坚主题,进行了A型肉毒素在神经内科疾病中的应用的主题讲座,韩博士后指出慢性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治疗费用也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合理使用肉毒素可以起到镇痛的效果,并且具有效果好、低耐药、低副反应、费用较低等优势。其他的博士后和专家也开展了技术培训、疑难病例会诊等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博士后作为青年型科研人才的智力优势,聚焦基层医疗脱贫需求,送技术、送理念,让基层群众共享优质医疗资源。共开展专业技术培训10场,座谈交流17场,查房带教、现场指导35场次,共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240人次,义诊病患227人次,实施和指导手术2台,为各类技术难题提供解决方案52个,提出合理化建议30条,初步达成合作意向9项。(省专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