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区群众在活动中得实惠、解难题
——第三批“国字号”项目在六安大别山革命老区实施

发布时间:2020-10-21 17:01信息来源:专家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小朋友你几岁啊?”看诊台对面的男孩目光涣散,双手摆弄着听诊器,并不回答医生的问话。“孩子今年8周岁了,去年诊断是双侧痉挛型脑性瘫痪,不太会说话,只会点简单的词,像爸爸、妈妈之类的。”孩子的奶奶代替他解释道。面对义诊现场最小的疑难病患者,安徽省中医院针灸康复科副主任医师蔡润现场检查后为男孩实施头部针灸,并给出几项权威的医疗建议。孩子的家人直呼感谢,“省里的专家一号难求,现在免费给我们看病,机会太难得了”。

1015日至16日,围绕六安市金安区心血管、神经内科、内分泌科、骨科、妇科、呼吸科疾病的诊治,中药草栽培技术和引用天然矿泉水产品研发等医疗、农业产业发展急需,省人社厅精心选派11名对口高层次专家,组织实施第三批人社部“国字号”专家服务项目,助力大别山革命老区群众享受更多的医疗、产业资源实惠,助力老区精准脱贫。

在金安区中店乡卫生院和东桥镇卫生院义诊现场,医疗专家们分科为当地患者进行义诊。由于来看病的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专家们努力克服方言带来的看诊难题,用现场手把手检查和处方单上详细的文字说明弥补沟通上的不足。面对一位90岁高龄的高血压患者对自己服用的药物表述不清的情况,安徽省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梁国庆不仅为老人现场诊断,还致电老人的家人详细询问用药,以此为老人调整药量。两天时间里,医疗专家人均义诊超45人次。其他专家也都围绕大别山革命老区基层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此次赤子专家服务活动,聚焦大别山革命老区群众急需,共选派11名对口高层次专家,开展专业技术培训2场,座谈交流10场,现场指导22场次。其中,8名医疗专家义诊群众390人次。活动共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村实用人才178人次,为各类问题提供解决方案52个,提出合理化建议35条,初步达成合作意向7项。活动成效鲜明,受到基层单位、受服企业和老区群众的交口称赞。(省专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