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5.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近九成——
就业形势企稳向好

发布时间:2020-10-29 08:24信息来源:转安徽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自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3万人的88.1%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我省全面落实‘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实施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有效促进就业市场逐步复苏,就业形势企稳向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失业处处长吕泉说。

完善稳就业政策体系,积极扩大就业

——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374.2亿元,支出就业补贴资金21.9亿元,69.38%的被调查企业三季度用工保持稳定

4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宽敞明亮,屋顶垂下桃花等花卉装饰,窗台上摆放着各种绿植……9月底,宣城市寻梦网络科技公司里,一派“花团锦簇”的景象。“企业在快速成长,我们马上又要搬去1万多平方米场地办公啦。”公司负责人陈珊快人快语。

2015年,陈珊夫妇返乡创业,在老家宣城做起线上鲜花销售。“人社部门给了我们很多支持,为企业找场地、免房租,通过线上线下的招聘活动帮企业招工。目前我们已在当地带动就业800多人。”陈珊说。

今年以来,我省一方面稳企业、保就业岗位,一方面抓创新、增就业岗位。

在援企稳岗方面,我省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率政策,前三季度,全省累计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374.2亿元;截至9月底,累计向12.83万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10.59亿元,惠企数量和返还金额分别达去年全年的6.9倍和1.53倍;支出重点企业稳就业等就业补贴资金21.9亿元。人社部门对16个市2769户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69.38%的被调查企业三季度用工保持稳定;59.12%的被调查企业认为四季度生产经营向好或持平。9月,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1.34,同比上升0.02,岗位供应充足。在推动岗位增加方面,我省创新小微企业疫情期间增岗补贴政策,出台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鼓励新增就业岗位。1月至9月,各地向10695户小微企业发放增岗补贴8711.6万元,带动新增就业岗位8万余个。创业是扩大就业的源头活水。近年来,除了加大创业资金扶持和创业孵化载体建设,我省还不断提升创业服务,通过举办创业赛事、创业特训营等,为创业项目搭建对接平台,并在赛后持续对创业项目进行跟踪指导,在场地、培训、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

扎实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截至8月底,全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83%;截至9月底,全省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率85.81%

924日,合肥、马鞍山、芜湖等地同步开展退捕渔民专场招聘活动,500余家企业共带来2万余个岗位。在当涂县活动现场,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分别设置政策咨询台,为退捕渔民提供转产安置、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政策咨询服务;芜湖市分会场分别设在渔民相对集中的鸠江区二坝镇、南陵县许镇镇等地,将岗位送到退捕渔民家门口……

今年以来,我省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人社部门加大招录招聘力度,增加“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招募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其中,省直机关带头开发见习岗位1030个,积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同时,我省开展实名制就业帮扶,创新出台“发出一封信”、“推送一批短信”、实施精准帮扶、提供“打包服务”、购买服务成果等举措,促进2020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截至8月底,全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9月底,我省累计组织1.8万人参加就业见习,完成人社部下达目标任务的91.5%

“我们创新建立了‘1713’工作机制,推动退捕渔民就业安置。通过完善1张实名制清单、畅通7条安置渠道、出台13项补贴政策,实现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全流程跟踪、全需求覆盖。”省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唐正亮说,截至9月底,全省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率85.81%,超全国平均水平11.44个百分点。

此外,我省还与广东、天津、河北等地建立劳务对接协调机制,与江浙沪地区签订《劳务协作对接和农民工返岗复工协议》,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人社部门160个行政村劳动力外出监测显示,9月末实有外出就业人数15.4万人,同比上升1.94%,全省农民工就业局势稳定,未出现农民工超常规集中返乡迹象。

持续优化就业服务,帮扶贫困劳动者

——全面开展“四进一促”专项活动,精准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引导168.3万名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

928日,省、市、县三级人社部门联动,在阜南、颍上、霍邱、寿县举办淮河行蓄洪区贫困劳动力定向招工专场招聘会。此次招聘会,四地共组织167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0000余个,吸引1000余名贫困劳动力进场求职。

今年的疫情和汛情,是影响脱贫质量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为防范化解因灾返贫致贫,我省出台了多项措施千方百计稳岗拓岗,保证受灾地区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今年以来,我省精准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加强省内外劳务对接服务,引导168.3万名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创新通过“企业订单周转池”、组织行业协会订单调剂、外贸转内贸订单生产等方式,稳定就业扶贫车间生产经营,全省971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1769人,带贫率36.63%

自今年5月起,我省全面开展就业“四进一促”专项活动,即“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促进就业”。全省2500余名人社干部深入250多个园区、8200多户企业,调研服务118所高校,走访891个社区,广泛宣传解读就业创业政策,协调解决服务对象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加大了对就业扶贫车间等就业扶贫载体帮扶力度,把吸纳较多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受灾企业,作为‘四送一服’‘四进一促’等专项行动的重点对象。”唐正亮说,“四进一促”专项活动将持续开展,进一步提升就业政策知晓度、就业服务满意度,增强群众的就业创业获得感。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灾情以及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我们会同其他部门认真贯彻相关决策部署,保持全省就业大局基本稳定。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服务供给,创造更多的灵活就业机会,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大局。”吕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