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仲裁委举办“仲裁开放月”庭审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3 11:15信息来源:仲裁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增进社会各界对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的了解,不断提升仲裁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1120日上午,省仲裁委举办“仲裁开放月”庭审观摩活动,邀请了部分省党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企业职工代表走进仲裁庭,现场观摩仲裁庭审。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仲裁委常务副主任季星出席活动。

活动期间,“两代表一委员”现场观摩了仲裁庭审。在之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对省仲裁委近年来完善仲裁规则、规范庭审行为、提高办案质效等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许,并就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仲裁监督方式、加强仲裁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通过此类公开仲裁活动,能够让群众走进仲裁庭,了解仲裁、监督仲裁、信任仲裁,面对劳动人事争议案件高发态势,省仲裁委要加强主动服务、跨前一步,积极和案件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明晰争议焦点、查明案件事实,以公平、公正的裁决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让仲裁庭成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守护庭”;要坚持以案说法、宣传示范,通过开展“送法进企业”“仲裁开放月”等形式丰富的活动向职工群众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纠纷,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要紧抓源头治理、预防调解,构建多方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多元预防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并通过引入外部监督的方式强化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和防控能力,不断提高调解仲裁工作的质量。

此次“仲裁开放月”庭审观摩活动作为仲裁日常工作的一次展示、一次“阅兵”,通过向社会公开庭审过程,达到“处理一案教育一批”的宣传预防目的,展现了仲裁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了仲裁机构审理案件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为打造“阳光仲裁”品牌形象,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