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确保农民工节前拿到钱安心过年

发布时间:2020-12-30 15:35信息来源:劳动保障监察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民工工资是保命钱、活命钱、养命钱。岁末年关,能否让辛苦一年的广大农民工足额拿到工资安心回家过年,事关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也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担当。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并把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当作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实。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就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召开相关会议进行部署和调度,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结合职责分工,履职担当,主动作为。

针对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欠薪问题易发多发的特点,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及时制订下发了我省冬季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各级农民工工资清欠机构,全面排查欠薪隐患,集中执法攻坚克难。一方面,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积极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各项政策和部署,推广应用全国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反映平台小程序,公布各地维权投诉举报热线或网站,积极营造农民工工资“不能欠、不敢欠、不想欠”的氛围。另一方面,按照“归口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集中力量,逐一排查各类用工企业,对在建工程项目存在的拖欠工资矛盾隐患,逐个建立台账,明确专人负责,限时化解矛盾。同时,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6组对16个县区开展根治欠薪中期检查评估,对检查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制作问题清单,逐一反馈问题所在单位或者项目,限期整改到位。

截至日前,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2675人次,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785个,其中政府投资工程项目386个,国企项目473个,对发现的欠薪问题,各地区人社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立案12件,通过协调等非立案方式处置25件,268名农民工补发工资待遇398.3万元。(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