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餐”“配餐”相结合,助力振兴方法多
——省人社厅组织高层次专家团助力泗县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26 17:13信息来源:专家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专家服务基层中,基层单位和群众通过“点餐”“点厨”,提高了服务精准度和服务实效。我们把最新科研成果收集梳理,形成“配餐”大单主动向基层推荐,供基层选择,加快了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323日至325,省人社厅组织专家团赴宿州泗县开展服务乡村振兴活动,首次将“点餐”“配餐”两种服务模式相结合,通过现场交流、技术指导、项目合作等形式为泗县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基层有需求 “点餐”解难题

3月份天气回暖,小麦生长正值关键期,病虫草害等问题多发,泗县洋湖良种场也被小麦纹枯病和麦田杂草困扰,如果不及时解决病虫草害防治技术难题,势必影响夏粮丰收。通过“点餐”需求征集,省人社厅专家中心收到泗县洋湖良种场这一紧急需求后,及时从省农科院植保质安所选派对口专家赵伟副研究员赴泗县解决实际问题。

服务活动期间,赵伟副研究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为泗县洋湖良种场和泗县农科所的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并开展了以“小麦病虫草害综合防治”为主题的座谈交流。田间指导配合理论讲解,泗县洋湖良种场关注的小麦纹枯病和麦田杂草的防治有了解决措施。此外,赵伟副研究员还就小麦茎基部病害常发、小麦赤霉病偏重发生可能性较大等问题,向泗县洋湖良种场和泗县农科所提出建议,做好综合防控。

专家有项目,“配餐”助推广

省农科院园艺所刘才宇研究员申报的“蔬菜水肥(药)一体化技术”国家发明专利刚刚获批,这一项技术填补了固定式喷灌施肥在蔬菜等露地栽培作物上应用的国内空白,可实现作物整个生育期不需要人工进田施肥打药,大幅度降低了规模化种植的用工成本。

省专家中心了解到这一情况,积极和省农科院联系,征求刘才宇研究员意见,将其项目整理,形成完整的服务基层方案,向基层单位进行推荐,主动“配餐”。

泗县农业主管部门了解情况后,积极“领餐”。刘才宇研究员深入到蔬菜田间地头,向种植大户详细介绍新技术的优势,并与泗县三湾村蔬菜基地就“蔬菜水肥药一体”简约化栽培技术示范达成了合作意向。

“配餐”服务模式帮助专家将技术成果进行推广,也让基层能够第一时间学习新知识新技术,达到互利双赢的目标。

除了农业领域外,高层次专家服务团还针对泗县教育、医疗、文旅等领域的需求,精心做了准备。肥东第一中学正高级教师张文业、合肥市第六中学瑶海分校高级教师陈姝分别开展了以《城乡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核心素养提升路径》《中小学教师师德修养与师风建设讲座——此时此地再出发》为主题的讲座,用生动又朴实的语言给泗县中小学教师带了一堂干货满满的课程;安医大一附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赵冰莹在泗县大庄镇中心卫生院进行义诊,并示范指导了一例右眼眼球摘除和义眼植入手术。专家们的敬业精神让基层受服单位很感动,受到基层欢迎。

本次专家服务泗县活动共开展业务培训13场,培训基层专技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1581人次,座谈交流现场指导51场,义诊病患188人,指导开展疑难手术1台,为发展难题提供解决方案46项,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44条,达成合作意向1项,专家和基层单位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活动成效显著。

下一步,省专家中心将根据全年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各项服务活动,引导更多高层次专家向基层一线流动,助力乡村振兴。(省专家中心)

 

 

 



省农科院植保质安所副研究员赵伟在泗县洋湖良种场现场指导小麦根基部病害防治技术



省农科院作物所副研究员乔玉强在泗县草沟镇运飞家庭农场实地指导小麦栽培技术



省农科院植保质安所研究员章东方在泗县草沟镇指导绞瓜病毒病防控技术



省立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陈鸿武在长沟镇开展义诊活动



安医大二附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付娟娟在泗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管理技术讲座



安医大一附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赵冰莹在泗县大庄镇中心卫生院指导开展一例眼球摘除和义眼植入手术



合肥市第六中学瑶海分校高级教师陈姝在泗县开展《中小学教师师德修养与师风建设讲座——此时此地再出发》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