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服务促振兴 助力“煤城”变“美城”

——省人社厅组织高层次专家团赴淮北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13 17:13信息来源:专家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王专家的解答真是一针见血,一下子就把困扰了我们很久的固体废料处理问题解决了!”金冠玻璃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高兴地说到,“我们对专家非常地渴望,这次人社厅组织专家服务淮北满足了我们的愿望。”

47日至9日,省人社厅组织高层次专家团赴淮北开展服务基层活动,为淮北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技术支撑。此次活动共选派15名来自农业、工业、医疗、环保等领域的高层次专家,开展业务培训13场,培训基层专技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724人次,座谈交流现场指导43场,查房带教37场,义诊病患40人,为发展难题提供解决方案55项,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34条,达成合作意向9项,推动短期服务和长期引智相结合,活动成效十分显著。

解决环保难题,助力“美城”环境美

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王培华这两天深入了4家企业,对企业环保问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其中金冠玻璃有限公司被废弃保温材料以及玻璃制造残渣的处理问题困扰已久,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的场地较大,一些固体废料都是堆积在园区里面,但是总有堆不下的时候,并非长久之计。”王培华老师介绍了固体废料处理的相关规定,向企业明确,玻璃制造产生的硫酸钠可以作为副产品销售,能够解决固体废料堆放问题,也能够给企业带来额外的效益。

在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王培华老师还开展了以“排污许可证证后管理和执法要点”为主题的集中培训,向生态环境分局的工作人员宣贯最新条例,帮助濉溪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指导葡萄种植,推动“美城”产业旺

葡萄种植是淮北市的段园镇和矿山集镇具有代表性的产业,段园葡萄种植园是国内连片规模最大的葡萄种植园区之一。“相比较三年前,这里葡萄的产量低了,但是收益高了。”安徽省农科院研究院孙其宝欣慰地说到。早在三年前,孙其宝研究员就通过省人社厅组织的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来到淮北,给当地的葡萄种植进行技术指导。目前段园葡萄每亩产量控制在3000斤左右,每串葡萄控制在1.5斤左右,产品质量有了极大提升。

这次孙其宝研究员再次来到葡萄种植园,对葡萄种植户进行集中培训,传授葡萄花果精细化目标管理关键技术,解决葡萄种植“卡脖子”技术难题。在葡萄肥水管理方面,孙其宝研究员向葡萄种植户详细介绍了水肥配比,农户可以直接购买原材料自行配比,使得每亩地在肥料购买上能够节约100元以上的成本。

此外,孙其宝研究员还就葡萄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一方面要注重与市场相结合,适度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要注重产品质量,品质是稳定经济效益重点。

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15名专家各施所长,为基层单位发展提供指导。在农业领域,省农科院研究员朱德建、张金云分别就桃树栽培和羊养殖技术向南坪镇老家村的农户进行培训;在化工领域,安徽大学教授宋吉明针对“羊毛脂中提取胆固醇”技术向科宝生物有限公司进行介绍,并且将羊毛脂样品带回学校进行研究分析;在医疗领域,省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储诚煜在淮北市人民医院进行查房带教和手术指导。专家们的服务极大满足了群众的需求,深受基层欢迎,希望此类活动能够长期开展。

“省人社厅组织的高层次专家团阵容强大、实力雄厚、指导到位”淮北市各受服单位主要负责人表示,“期待专家服务基层活动能够在淮北持续开展。”



1省农科院工程所副研究员王川在淮北濉溪县五铺农场实地指导设施农业规划和建设技术



2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孙其宝在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葡萄园开展技术指导



3省农科院畜牧所朱德建研究员在淮北濉溪县南坪镇开展肉羊健康养殖技术讲座



4省中医院针灸康复科副主任医师陈瑞全在淮北市中医院康复科病房查房带教


5省第二人民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许力在淮北矿工总医院血液科开展恶性淋巴瘤诊断治疗技术讲座


6安徽大学化工学院宋吉明教授在安徽科宝生物公司开展羊毛脂提取胆固醇产业化研究技术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