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创业培训师资风貌 促创业培训提质增效
安徽省第三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1-05-11 09:08信息来源:就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部署,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安徽省第三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的通知》(皖人社秘〔2021112号),明确以“创业培训、创新引领”为主题,以展示创业培训师资风貌、促进创业培训提质增效为目标,正式拉开了全省第三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帷幕。此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的特点是:

一是赛事站位高。将大赛作为推动“双创”工作的重要载体,作为巩固脱贫攻坚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的重要举措,一并纳入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中统筹推进。同时,设立大赛组委会,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部门有关同志组成,强化赛事管理指导服务。

二是赛制设计新。大赛设市级赛和省级赛两个阶段,要求市级赛621日前完成,省赛7月底完成。大赛共设“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3个赛道,综合考察参赛选手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的综合能力、选手教学设计和课程呈现能力。

三是比赛形式好。“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网络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按照小组突围赛、十强风采赛、冠军争夺赛进行,其中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还增加了基础理论竞赛,重点考察选手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及培训应用能力。

四是结合工作紧。要求各地紧密结合创业培训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师资提高研修、观摩研讨、赛前培训等赛事配套活动,以大赛促技术交流,以大赛促能力提升,以大赛促队伍建设。同时,强化大赛成果运用,将大赛星级评价结果与师资选派、考核及课酬等挂钩,能力突出的创业培训师资纳入创业导师库,调动师资参赛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