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是青春的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2-05-16 21:47信息来源:省技能人才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省选手全力迎战第46届世赛中国集训队集中阶段考核

 

46届世界技能大赛进入倒计时,经过紧张集训和严格考核,我省6个项目的7名选手通过中国集训队首次阶段性考核,进入中国组委会组织的集中阶段性考核,优胜者将代表中国队参加世赛。让我们来领略他们的风采,预祝他们取得好成绩!

 

园艺项目选手:于飞龙、郝少宇

园艺项目是在规定的时间和空间里,按设计好的赛题及设计理念,使用工具对指定造景材料进行制作、安装、布置和维护的竞赛项目。近几年,人社部在安徽润一生态建设有限公司连续设立第44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中国集训牵头基地,我省一批优秀选手代表中国队在世赛上屡创佳绩。孙伟、汪仕洋获得第44届世赛园艺项目铜牌,实现了安徽省参加世赛奖牌“零”的突破;严迪、温康获得第45届世赛园艺项目优胜奖;如今,选手于飞龙、郝少宇,正式接过优秀前辈们手中的技能火炬,成为我省征战第46届世赛园艺项目的骨干力量。

于飞龙、郝少宇的备战世赛历程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长达八个月的“闭关训练”,训练内容是反复训练砌筑、铺装、木作、水景的施作及绿色空间布局五个模块,钻研细节,达到巩固基础、夯实基本功,磨炼心志和毅力的效果;第二阶段是根据《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中国集训队集训框架方案》的要求,自20219月开始分别赴黄山基地、上海基地、广州基地和万州基地开展两轮走训,以组合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从首阶段53考核中脱颖而出。集训期间,第46届世赛专家组、教练组成员出题,每周进行一次模拟训练,同步安排体能训练、心理辅导、英语口语及赛项常用词汇记忆、CAD识图记图、植物搭配等多角度全方位训练,达到以赛代训、以赛促练的目的,让选手在每周一次的模拟考核中逐渐适应比赛氛围,掌握比赛节奏,早日达到最佳竞赛状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备战世赛期间,于飞龙、郝少宇这对黄金组合一直刻苦训练,一步一个脚印,先后取得了第46届世赛园艺项目安徽省选拔赛第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园艺项目第一名的骄人成绩。距离第46届世赛中国集训队集中阶段考核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身为“全国技术能手”的他们,正铆足了劲,全身心投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相信他们最终能圆梦世赛,不负青春韶华,为国争光。

 

油漆与装饰项目选手:王雅斌

油漆与装饰项目是考查参赛选手创造性思维、设计意识、绘画技能、油漆涂装技术等技能操作的竞赛项目。当前,第46届世赛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第4546届世赛油漆与装饰项目中国集训牵头基地黄山锐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紧张有序备战世赛,做好最后的冲刺工作。

我省选手王雅斌,目前是第46届世赛油漆与装饰项目中国集训队五名成员之一,曾取得第46届世赛油漆与装饰项目安徽省选拔赛第一名、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油漆与装饰项目第一名和第46届世赛油漆与装饰项目中国集训队首次阶段性考核(135)第一名”等傲人成绩,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是备战第46届世赛油漆与装饰项目的头号种子选手。

近阶段,王雅斌在第46届世赛油漆与装饰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刘元元和中国集训队教练李军的共同指导下,有计划、有条理、高水平地进行日常训练和备战;王雅斌的每日训练每日训练时长不低于7小时,每周不少于6天;王雅斌在训练中深入贯彻“速度是核心,时间是关键”的比赛理念,将日常训练当做正式比赛,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高度集中的精神状态。

历经各种大大小小比赛锤炼的王雅斌,在把控时间和作品完整度上已颇有造诣,愈发得心应手;深谙“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道理的他,会时常模拟赛事的状况,严格按照世赛油漆与装饰项目对选手的技能要求,深度把握图样中坐标、尺度、比例等需要精准测量的细节,采用正确的预备施工步骤,注重整体施工质量,做好健康安全保护。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王雅斌才会一直保持进步的势头,不断追求卓越,突破自我。

油漆与装饰项目对参赛选手的手臂、腰和腿部都有一定的力量与耐力要求,身体素质是影响比赛最终结果的关键因素。为此,王雅斌在基地专业体能教练的带领下,开始强身健体,每日坚持晨跑,一周两次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王雅斌在训练场上洒出的每一滴汗水都没有白流,如今的他身心齐修,全面发展,浑身上下散发着“匠人”的独特气质和魅力。

“性格沉稳,临场应变能力强,能吃苦耐劳,心理素质过硬”,这些难能可贵的精神品质和性格特点在未来51考核中甚至世赛的赛场上一定能让王雅斌脱颖而出,“一遇风云便化龙”!让我们共同期待接下来王雅斌的表现,同时也预祝他在世赛的大舞台上再创辉煌!

 

 

餐厅服务项目选手:郭雨欣

46届世赛餐厅服务项目全国选拔赛中,我省选手郭雨欣以稳定的表现、扎实的技能、灵活的临场应变能力获得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认可,以全国第七名的好成绩获得优胜奖,赛后顺利入选国家集训队。

赛后,郭雨欣在省队教练团队关心下继续坚持训练,在于202112月举行的第46届世赛餐厅服务项目中国集训队首次阶段性考核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进入第二轮集训阶段。进入第二轮集训阶段后,对选手的训练标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训练的节奏更加紧张,训练的内容更加充实。目前,郭雨欣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备赛选手在集训基地共同学习,郭雨欣表示,在集训基地的帮助下,通过科学规划的训练,个人业务技能、竞赛心态、体能水平均获得了很大的提升。

结合前三届世赛餐厅服务赛项的竞赛规程,国家队教练详细分拆了每一部分的竞赛内容,通过理论学习、技能训练、心理辅导和体能训练等多方面对选手进行整体提升。选手在基地严格按照教练制定的课程表,系统完成了西餐休闲餐厅服务、西餐零点服务、酒吧服务、香槟酒服务、咖啡服务等多项竞赛内容的训练,每日的训练过程从早晨的基本功开始,详细分拆每一项竞赛内容的重点难点,做到短时间内的补差补漏,每日黄昏进行体能训练,确保选手以充足的体力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一轮挑战,每日晚间安排了理论学习,使选手在完成了技能训练后及时总结错漏、理解相关原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

郭雨欣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充分发扬了新一年青年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第二轮集训以来几个月的时间,全心投入训练一直没有回家探望,在集训队和教练、队友同吃同住,配合基地服从封闭管理,以国家队选手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身。提到未来的计划和发展,选手希望能继续坚持自己的职业理想,在比赛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未来将自己一线竞赛的经验用于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

 

 

花艺项目选手:侯一凡

经第46届世赛花艺项目中国集训队首次阶段性考核专家组评审,安徽选手侯一凡以第四名的好成绩,顺利晋级花艺赛项集中阶段性考核,在通往第46届世赛终极舞台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20211112日至16日,第46届世赛花艺项目中国集训队首次阶段性考核(115)在上海主基地举行。我省选手侯一凡稳扎稳打,发挥正常。专家组与裁判组于1226日公布最终成绩,侯一凡荣获第四名,顺利晋级该项目中国集训队集中阶段性考核(51)。这是我省选手参加花艺赛项以来的最好成绩。侯一凡代表我省在国家集训队“115”考核上取得突破,是我省技能教育以及竞赛管理部门坚持高端引领,在专业建设方面注重“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也是对我省整个花艺赛项专家教练团队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

51”考核将对选手的技能水平及心理素质等综合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115”考核后,选手侯一凡就和他的教练团队进行了阶段性的总结,制定了下一步的专属训练计划。越向上攀岩,困难挑战越大,侯一凡以大国工匠为榜样,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用自己勤学善思的积极态度咬定训练目标、严格对标世赛评分体系标准,追求技能的完美和极致。在国家队第二阶段训练中她刻苦勤奋,全方面提升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很好的完成了基地和指导老师制定的训练计划,得到了国家队专家教练的一致好评。

疫情期间,训练物资受到较大限制,侯一凡就地取材,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以及创新精神,相继研发出花艺赛项表达的新技巧十余项;训练中,她不急于求成,把握好当下目标,逐个突破自身技术瓶颈,完成了相关赛项的创作手稿近百副。在不断的摸索和实验中,经过反复尝试和创新,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一套“花艺秘籍”,在接下来的冲刺训练中,她将扎实苦练,用最好的状态迎接“51”考核。

侯一凡说:“非常开心能进入下一阶段的选拔比赛。从国赛第6名到首次阶段性考核第4名离不开安徽省对我们这些竞赛选手的帮助和支持,离不开集训基地各位老师的用心栽培,更离不开中国集训队专家教练以及其他优秀选手的倾囊相授和陪伴。我会继续努力,绝不松懈,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的训练时间,让自己的技能水平更进一步,争取代表中国站在世赛舞台上的资格,为安徽争光。”

 

汽车喷漆项目选手:程裕林

汽车喷漆项目是指运用合适的技术和流程对汽车工件(金属件及塑料件等)上的损伤进行喷漆修复的竞赛项目,主要有四个模块,分别是色觉测试、车门皮双色喷涂及抛光、遮蔽、车门皮修补。汽车喷漆项目作为世赛的竞赛项目之一,对工艺的精准程度和选手的身体素质要求极高。安徽阜阳技师学院教师程裕林代表安徽省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并以汽车喷漆赛项银牌的优异成绩进入了第46届世赛中国集训队。

从杭州技师学院到淮海技师学院,程裕林在全国汽车喷漆专家张晓鹏(PPG公司,世赛裁判)、梁思龙(杭州技师学院)和袁明明(淮海技师学院)的指导下,先后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强化集训,并以排名第5135)的成绩挺进集中性阶段考核。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汽车喷漆项目流程复杂、标准苛刻,完成一次训练就需要四个多小时,夏天烤漆房温度高达50度,程裕林浑身上下穿满了防护服,在烤漆房里一练就是一天,每次训练结束,他的脸上都挂满了口罩和护目镜的印痕,全身的衣服就像在水里泡过一样。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坚持不懈的刻苦努力,程裕林在白珍珠微调、汽车喷漆流程板制作上取得了明显进步,喷枪的气压、出气量、走枪的速度控制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尤其是油漆的厚度误差能够控制在不超过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6。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程裕林将继续努力拼搏、奋勇争先,向着46届世赛进发!

 

家具制作项目选手:梅子悦

   20183月,梅子悦第一次离开家,从河南到黄山,跨越千里开始木工求学之路;在校一年多时间,他学习掌握了传统手工木工知识以及实操技术,为接下来的训练打下了良好基础;20199月,他首次接触世赛,并于10月顺利晋级第46届世赛家具制作项目安徽省集训;此后,他进入安徽展睿文化创意有限公司(46届世赛家具制作项目安徽集训基地),全身心投入到项目系统训练当中,开启了世赛的全新旅程。

正式进入世赛体系学习之后,梅子悦很快发现,自己与其他省选手相差甚远。家具制作项目与在学校接触到的传统木工差别很大,所有规则制定、设备工具均与世赛接轨,对作品的要求近乎苛刻,测量标准不超过1mm。他的传统手工不弱,但是在世赛木工设备、工具的使用上几乎是一片空白。而对手在竞赛规则的理解和设施设备的实操方面,起步早,技术也相对熟练。得益于基地强有力的保障与支持,几乎零起步的梅子悦迅速调整状态,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苦心练习、虚心求教,每天训练十几个小时,每一盏深夜点亮的灯都见证了他的努力。付出没有辜负匠心与坚守,202012月,在广州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梅子悦顺利晋级国家队,成为第46届世赛家具制作项目国家集训队员中唯一一位由企业培养、选送的选手。

晋级后,训练还在继续。在国家队集训过程中,梅子悦发现每位选手都有自己的思路和方法,他打开了思路,坚持取长补短,让自己的技术不断精进、纯熟。这一年,在专家组组长刘晓红教授的组织下,他与队员们辗转多个城市,在不同环境下进行模拟训练。几经锤炼的梅子悦已然成为一名成熟的参赛选手,202111月,他在国家队首次阶段性考核(105)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

技能之路没有捷径,心之向往才能步履铿锵。目前,国家队集中性阶段性考核(51)进入倒计时,梅子悦正处于紧张备战状态。这次他比以往更加刻苦,力争能够突破自我,迎接更高难度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