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上线运行
业务经办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2-05-26 16:56信息来源: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520日,安徽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各类线上、线下社会保险服务渠道全部开放,系统运行安全平稳,各项业务顺利开展,各级窗口忙而有序。上线以来,截至25日,全省累计办理业务247万笔。

对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系统,是贯彻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的一项重要任务。省人社厅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专班、明确分工、倒排计划,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召开动员部署和工作调度会,亲赴开发现场调研指导。去年9月,我省企业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刚刚完成从市级向省级集中,在系统尚处于上线初期磨合阶段,就立刻启动与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对接,面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实际困难。在人社部大力支持和帮助,全省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信息化综合管理部门克服疫情影响,攻坚克难、紧密协作、加班加点,完成了数据整理、系统改造、部省联调、上线切换、测试培训、系统试运行等各项任务,高标准通过人社部评估,如期实现系统切换上线。特别是停机切换和上线前试运行期间,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信息化综合管理部门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开展各项上线准备工作,部分地区在疫情静态管理情况下,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居家开展工作,为系统平稳上线打下坚实基础。

接入全国统筹系统以后,我省社会保险实现标准全国统一、数据实时同步、部省两级联动、风险有效管控。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社保基金收支计划核定生成等重点环节系统运行情况,不断完善系统功能,持续优化经办流程,深入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的社会保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