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五大服务平台”
共筑和谐劳动关系“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15:33信息来源:调解仲裁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徽省人社厅充分发挥调解仲裁制度优势,着力打造“五大服务平台”,依法、公正、及时化解劳动人事争议,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写下“生动脚本”。

一是打造争议“多元化解”平台,织密预防矛盾纠纷“安全网”。会同省司法厅等8部门建立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多元处理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社牵头、政法协调、有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多元处理劳动人事争议工作格局。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发挥调解在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中的主导作用、前置作用和保障作用,培树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安徽省商联劳动争议预防调解中心、合肥市三孝口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芜湖市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等3家金牌调解组织获人社部、全国总工会、中企联、全国工商联通报表扬,各地以金牌调解组织建设为示范,发挥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前哨”作用,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是打造专业化“裁审衔接”平台,构筑依法调处矛盾纠纷“生态链”。会同省高级人民法院建立裁审衔接工作机制,开展疑难复杂案件研讨,建立完善裁审受案范围一致、标准统一、程序有效衔接、信息沟通方便快捷的新制度。共同建立“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全省人社部门128家管理机构、174个调解组织、280名调解员入驻最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推动劳动争议全流程网上处理,开展远程音视频调解,有效降低劳动者维权成本,进一步降低双方当事人的冲突性,节约仲裁资源和诉讼成本,贯通制度设计的“最先一公里”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调解仲裁机构在多元解纷体系中“拦水坝”作用和人民法院的“压舱石”作用。

三是打造精准化“法律援助”平台,拧紧社会稳定“减压阀”。会同省司法厅、省财政厅出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健全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机制,统一规范调解仲裁法律援助程序,健全完善便民服务措施,推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制,积极推进在仲裁院办公场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推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中心)设立法律援助窗口,就地就近为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依法为“残疾人、女职工、农民工”等生活困难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并逐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切实提升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合力。

四是打造智能化“信息互通”平台,筑牢社会和谐“防火墙”。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应用平台,开展“一对一”在线调解服务,当事人可以足不出户网上申请案件调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加大全国“互联网+调解”应用平台案件处理力度,上半年,819件网上申请案件得到及时调解。全省调解仲裁办案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案件受理审理、监督统计等工作信息化。当事人可通过刷身份证、社保卡直接申请仲裁。上半年,通过信息系统办理仲裁案件15533,涉案金额2.85亿元。

五是打造精细化“为民惠企”平台,构建劳动关系“和谐群”。主动对标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选派优秀仲裁员“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通过“送法律、送政策、送案例”等形式为企业开展“用工法律体检”,为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今年5月,滁州举办“人社法律法规研讨沙龙”,邀请市属23家企业,举办2022年首期“诊千企、优环境、促和谐”沙龙活动,现场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合肥市开展“为企解难题 助力促发展”劳动用工送法送政策活动,与志邦橱柜、恒杰保安、红星美凯龙、力威油泵等10余家用人单位开展用工座谈,指导企业健全完善用工管理制度,关心关爱员工,引导劳动者与企业树立命运共同体理念,依法理性维权,构建互利共赢的和谐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