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 力促发展
安徽省全力推进阶段性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落地

发布时间:2022-07-06 08:30信息来源:社保基金征缴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工作要求,减轻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发展压力,进一步助企纾困,省人社厅多措并举,周密部署,持续推进阶段性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在我省落地。

  一是建立困难企业“白名单”。阶段性缓缴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费政策出台后,省社保局就会同信息化部门、技术单位,将统计、税务、就业、电力等部门数据与参保数据比对筛选后,形成符合缓缴费范围的困难企业“白名单”。同时,简化“白名单”企业的申报手续,优化线上、线下办理流程。线上途径无需提供申请材料,缓缴政策“即申即享”;线下途径精简审批材料,编制了“申请表”(选择线下申报的“白名单”企业填写)、“承诺书”(非“白名单”企业线下申报时填写)、“缓缴资格认定书”(经办机构牵头办理,企业不提供)。

  二是完善业务系统功能。为确保社会保险费缓缴业务系统功能完善,参保企业操作简便,省社保局联合厅信息部门及软件开发商做好缓缴业务系统功能的开发工作。在开发过程中,系统功能以参保企业办理方便为设计理念、以减轻企业事务性负担为搭建原则,并对系统功能开发进度和测试情况实时把关,保障功能启用后稳定运行。同时,统一了省集中系统缓缴政策参数,省、市、县(区)三级经办机构统一使用缓缴专门功能模块,确保全省缓缴政策精准落地,实现企业缓缴线上办理“一次不用跑”,线下办理“最多跑一次”。

  三是做好业务经办培训。省社保局组织业务骨干编制全省社会保险费缓缴费业务经办规程,组织召开全省经办业务视频培训会,培训内容从政策要点到具体业务操作,从线上自助申请到线下窗口受理,覆盖缓缴经办各个环节。通过培训,加深了经办人员对缓缴政策理解,统一了缓缴经办服务标准,提振了工作信心和热情,为推进政策全面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积极开展宣传动员。省社保局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通过“安徽人社”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了缓缴申请网办操作指南,安徽日报、澎湃新闻等媒体同步进行了转载转发;“数字”“实物”宣传“两手抓”,精心设计制作缓缴费动画宣传短片、缓缴费申请服务指南折页等宣传材料;对“白名单”企业,还点对点地发送短信提示,确保“知政策”“快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