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人社局建立科长窗口带班制度全面推行“一线便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0-04-15 14:36信息来源:宣城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宣城市人社局以打好“转作风”持久战为抓手,以开展“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活动为重点,聚焦群众满意、聚力优化服务,建立科长窗口带班制度,打通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行“一线便民服务”。

服务群众“零距离”

将科长办公桌“搬”到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综合服务窗口,科长与一线窗口人员共同办公,对每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地讲政策,耐心指导和服务。为方便带班科长、窗口人员快速了解、掌握各项人社业务的详细标准、具体流程,编制《人社综合窗口服务指南》,对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工伤待遇申请流程、个人网上求职服务、失业登记、证书遗失补办等53个大类89个子项的人社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统一标准、统一口径、统一流程,有效提升办事透明度和服务效率。

纾困解难“落实处”

科长直接听取办事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及时解决窗口办事中的问题和矛盾,认真“疏、解、破、除”窗口服务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针对疫情期间群众现场办事不便问题,市人社局建立“三减四免五办”服务机制。围绕“减程序、减环节、减材料”三减要求,立足业务办理实际,简化公共服务的流程,删除不必要的环节,千方百计降低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审批申请材料数由再造前的311件缩减少为194件,精减比例62.4%。推行“免填单、免申请、免材料、免跑腿”四免服务,将就业服务、社保经办、人事争议仲裁等业务由线下转移到网上办理,全面梳理网上办事项目220个,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不见面”服务。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远程办”五办服务模式。今年以来,全市人社网上业务经办和查询服务量20万余件,网办率达97.8%。

作风建设“绷紧弦”

科长带班期间,对在岗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情况、服务态度、纪律规定执行情况等进行不定时巡查,优化服务窗口服务措施,强化窗口人员的服务意识。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等内容要求,力求做到问有所答,信息准确,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建立“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使审批工作各个环节逐步向精品化迈进,促进人社窗口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宣城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