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强化“四项”服务精准帮扶贫困户就业

发布时间:2020-04-26 10:15信息来源:歙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歙县人社局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立足实际、综合研判,落实“四项”精准服务,全力帮扶贫困户就业,组织引导15210名贫困劳动力先后走上就业岗位,有力促进了疫情期间贫困群众收入不减、脱贫质量不降。歙县“线上招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做法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扶贫网、凤凰网等媒体刊载。

一是多渠道引导就近就业。开展互联网招聘,打造线上“春风行动”,为贫困劳动力及时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组织县内企业赴乡镇开展小规模现场招聘23场次,目前,贫困户在县开发区务工达560人,居家就业基地就业156人,石门乡就业扶贫车间已于228日正常复工,20名贫困人员在扶贫车间实现就业。

二是分批有序外出就业。通过联系专用车厢、组织专车等方式,为农民工返回用工集中地区(企业)提供“点对点”出行服务。组织落实黄山至杭州高铁等专列、专车,帮助歙县籍农民工顺利返工。对县外省内和省外务工补贴分别提标至300元、500元,促进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疫情防控期间,促成贫困劳动者外出转移就业7288人。开展贫困劳动者外出务工交通补贴预发,首批预发补贴合计72.39万元,惠及2612人。

三是拓展公益岗项目,加大临时性用工开发。加大资金投入,根据贫困劳动力返岗滞留情况和防疫工作需要,扩大开发公益岗位,开发临时性用工岗位。目前,全县公益岗就业1311人,全县新开发临时性用工592人,全力帮助贫困户多渠道就业保收。

四是落实援企稳岗政策,以“稳企业”促“稳就业”。加快落实稳岗政策。去年12月底已发放首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550万元,今年还将发放第二批稳岗补贴1800万元。截至3月底,已发放失业保险费返还资金249.28万元,预计还将拨付疫情防控期间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就业补贴300万元。截至3月底,减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1243.56万元,预计到6月底社保减免将达3000万元。(歙县人社局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