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平台助力减证便民

发布时间:2020-05-09 17:09信息来源:阜阳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阜阳市人社局通过信息共享平台,解决群众反应强烈办事难、材料多等问题。

该数据共享平台集合了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系统数据资源,包括市卫健委共享的全员人口信息、住院病案首页信息,市公安局共享的户籍信息、违法人员信息,市民政局共的享婚姻登记信息、在乡复员军人信息、火化人员信息等。通过共享平台查询,阜阳市人社局取消申请材料十余项,变“群众跑路找信息”为“机构之间传信息”。投入使用一个月,共减少申请材料2000多份。

在共享平台查询的基础上,阜阳市人社局推行“承诺制”与“共享平台”相结合,以信息系统为支撑,在经办过程中通过电话核查等方式确保承诺信息的真实性,按月汇总告知承诺制业务数据移交给稽核部门实地严格核查,建立事前查询、事中核实、事后监管的全流程风险防控体制,完善从待遇申报、审核、支付到事后调查监管的严密的业务经办流程。

共享平台运用有力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多次跑问题,受到办事群众广泛好评。下一步,阜阳市人社局将继续大力推动数据共享和办事程序简化工作,推动实现相关事项流程更简、监管更严、服务更优。(阜阳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