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就业人才精准服务 促实体经济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5-12 08:59信息来源:芜湖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芜湖市就业人才中心围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就业人才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思路,突出精准服务,抓实抓好就业人才服务工作。

一、迅速加强内部防控措施。一是及时动态发布防控疫情规定。将市防控指挥部、市人社局关于防控疫情规定、要求迅速在中心微信群、QQ群发布,要求全体职工贯彻执行。二是加强应急值班开展网上服务。疫情期间明天安排班子成员带班、各科室排班上岗,按照“居家办公”要求,全面实行不见面网上公共服务,确保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不打烊”。三是加强办公场所消毒防控。积极按照局窗口办统一布置,督促物业公司每天两次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处理。四是加强职工安全防护。想方设法联系相关单位赠送、采购口罩防护用品保障单位职工防控值班使用。五是全面启动窗口服务工作。根据市局布置,就业人才中心224日全面恢复窗口服务,工作人员全部上岗,自226日起在全省率先恢复市人力资源市场“周三、周六”现场招聘活动,截至4月底已举办现场招聘会42场,服务进场企业567家。

二、迅速启动“网上招聘”系统。一是迅速布置网上招聘行动。123日晚得知市委市政府发布“取消现场招聘会等聚集性大型活动”通告后,我们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当晚23点即在“芜湖人才网”、安徽省公共招聘网、芜湖HR俱乐部群、芜湖市人力资源市场群等广为发布“关于开展网上招聘活动的通知”,暂时取消现场招聘活动,详细公布网上招聘路径、网址。二是制定“芜湖市公共就业人才网上服务操作手册”。为进一步便捷职工群众网上办事,我们编辑操作手册于131日在“芜湖人才网”等多渠道发布,积极引导职工群众不见面办事。三是发布“芜湖市2020年春季招聘活动岗位信息表”。我们自131日起,每天通过“芜湖人才网”、“安徽省公共招聘网”连续发布芜湖企业招聘岗位信息近3000家次,同时指导各县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招聘活动。四是创新发布“招聘短信温馨提示”。积极协调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大运营商发布“招聘短信温馨提示”363万条,积极引导职工群众通过“芜湖人才网”了解招聘信息,信息发布后,芜湖人才网点击量从日均2.5万次恢复到正常的日均7万次左右。五是积极为企业发布个性化招聘信息。为进一步便捷企业网上招聘,我们积极邀请企业在“芜湖人才网”“热点招聘”和“省公共招聘网”栏目发布个性化招聘信息,为2214家企业发布个性化招聘信息,企业招聘信息点击次数在300-1500次,宣传效果明显。213日,副省长王翠凤、市委书记潘朝晖深入中心调研网上招聘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三、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广泛开展“就业还是家乡好”系列宣传。投入20多万元在高铁站、汽车站、公交、出租车、社区及银行大屏、印制3000条宣传条幅,开展“就业还是家乡好”系列宣传活动,多层面引导务工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二是积极落实复工复产补助政策。按照市局统一布置,积极做好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就业补助政策落实,截至4月底,为全市979家企业发放就业补助资金2488万元。三是积极指导县市区开展复工企业用工服务。按照市局统一布置积极指导县市区开展企业复工用工服务,每日动态上报用工招聘服务情况,通报各地进展情况,截至4月底,全市累计为1961家企业招聘员工2.92万人,组织380台专车接运外地员工9003人。四是深入企业开展复工复产调研。积极通过电话、微信、现场调研等方式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充分利用人力资源企业开展市场化用工服务,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疫情防控期间存在的困难和建议。五是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积极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充分用活我市出台的激励政策,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指定专人为指定企业开展人力资源服务,充分发挥市场化服务企业用工机制。

四、创新开展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直播。一是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专栏。依托“芜湖人才网”设立芜湖市2020年招聘高校毕业生专栏,全面宣传我市招聘岗位信息、芜湖市情简介、芜湖就业创业激励政策,方便毕业生通过手机点开专栏即可“一键了解芜湖”,用便捷吸引毕业生关注。二是精心征集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3月初通过各县市区、各工业园区征集我市138家用人单位4000个适合大学生就业岗位的基础上,精心挑选“优质企业、高薪岗位”用于首批直播招聘,用优质吸引毕业生前来。三是协调高校开展信息推送。积极协调在芜高校、芜湖人才工作站高校以及密切联系的40多所高校,在校园就业网、院校微信群推送“芜湖高校毕业生招聘专栏”和“芜湖市2020年网络直播招聘会”预告,对40所省内外高校毕业生近20万毕业生实施了4轮信息推送,用推送信息邀请毕业生浏览观看。四是组织培训分类直播。为有序做好直播活动,我们组织参加直播招聘的41家企业开展直播宣讲注意事项培训,同时按照企业类型分别开展按照“战新产业及综合专场”“汽车、智能装备专场”“电子电器专场”分类开展直播,适应不同专业学生需求,用精准服务吸引毕业生前来应聘。五是精心打造“芜湖人才招聘”品牌。我们通过全方位咨询了解,按照“自主注册、第三方服务”模式,以“芜湖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名义申请设立“芜湖人才招聘”直播专栏,既保障了直播信息安全,又新创了自主直播品牌,并通过就业人才中心公众号开通芜湖市情产业政策宣传片、各场直播招聘会回放链接,用持续服务打造自主直播招聘品牌。在48日、9日、10日、26日举办4场直播招聘会,浏览量达160万次,41家参会企业共接收毕业生报名简历6200多份,达成就业意向100多人,企业正与毕业生继续对接洽谈中,网络直播招聘会取得积极影响。(芜湖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姬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