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县强化精准服务全力稳就业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0-05-27 09:27信息来源:枞阳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枞阳县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注重统筹、突出重点求实效,全力落实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任务。1-4月份,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326人,占目标任务的37.8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主要群体就业总体稳定。

一是“一对一”政策服务。及时制发《关于有力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的通知》,印发《给全县返乡农民工的一封信》20万份,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优先推进就业扶贫、帮扶枞阳籍湖北返乡人员就业等,从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支持稳定岗位等八个方面作出部署安排,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对象实行一对一政策支持,实现公共就业服务全覆盖、无盲区。

  二是“心连心”保障用工。及时摸清县内外企业和县内重点项目、工程项目复工复产岗位需求。创新招聘方式,印发近1万份重点企业用工信息表张贴至全县214个村居,通过电信运营商发送10多万条就业公益短信;出动宣传车、启用村级喇叭、利用手机短信、视频、枞阳网站等媒介及时向外出务工劳动者推送岗位信息。开辟企业招工专栏,发布66家企业5396条岗位信息。通过移动端(皖事通等),推广“职等你来”小程序,依托网络平台,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常态化招聘活动,为54家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招聘”活动,促成1685名劳动者达成就业意向。

三是“点对点”组织返岗。主动利用与苏浙沪、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劳务对接协调机制,有针对性开展就业服务。精心组织返岗复工农民工的“点对点、一站式”全程包车返岗服务,共计发车49台次,运输1314人前往苏浙沪等地。组织为苏州铜力光电公司定向输送劳动力56人。为铜陵开发区49家企业开展点对点招聘活动。累计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24.4万人,返乡农民工基本全部返岗。

四是“兜底盘”就业扶贫。优先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全县18个扶贫车间于38日前全部复工复产,带动就业1109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者191人。创新“就业扶贫车间+居家就业”“企业订单+居家就业”等就业方式,实现1182名贫困劳动者居家就业。开发1466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就地就近安置贫困劳动者就业。开发民生工程公益性岗位308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到岗178人。重点解决大学生就业,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40个,安排大学生基层特岗20人,计划招聘72个政府辅助性岗位。

  五是“真金白银”援企稳岗。全面落实阶段性、有针对性的社会保险减免政策,累计减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1200余万元。放宽企业裁员率标准,简化申报程序,取消企业书面确认,推行全网通办,失业保险费返还实现“一次不用跑”。截至4月底,为42家企业发放157万元失业保险费返还,惠及职工4557人。

六是“云端”技能显身手。加大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力度,将符合条件的线上培训资源平台免费向社会开放。目前,全县面向企业职工举办补贴性职业技能线上培训,组织县内5家企业408(占任务的40.8%)名员工分批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及时启动线下培训。加快推进技能脱贫培训工作,累计培训11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36.6%,帮助劳动者提升技能,促进企业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枞阳县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