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三支一扶”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7-16 11:08信息来源:金寨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4月正式摘下“贫困县”的帽子。在这片红色热土脱贫攻坚最艰辛的时刻,有一群“95”后加入了脱贫突击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三支一扶”人员,在这里书写下青春的礼赞,贡献了重要的力量。自2016年来,金寨县共招募“三支一扶”人员58名,目前在岗26人。在乡镇卫生院、农技中心、林业站、水利站、人社所等基层岗位,都可以看到他们年轻而又忙碌的身影,在这里他们发挥业务专长,奉献青春热血,成就了火一样的人生价值。

人社部是金寨县的定点帮扶单位,“三支一扶”计划作为人事人才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招募计划、培训名额、中央财政补贴等方面,都给予了金寨县极大倾斜,为金寨县招才聚才、补充基层青年干部力量,更好推进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接脱贫攻坚队伍需求,精准招募服务人员

“三支一扶”计划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精准对接基层事业发展人才需求,招募选拔对口专业高校毕业生,不断提升人岗匹配度,促进实现人尽其才,让年轻的“三支一扶”人员们在基层广阔天地中担当重要任务,发挥业务专长,体验为民服务的幸福感、满足感。

在健康脱贫的主战场,年轻的“三支一扶”人员身着白衣,筑牢健康守护线。金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的比例较高,完善的健康脱贫措施可以有效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返贫,但也给基层医务人员带来巨大挑战。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是健康脱贫工作的最前线,工作任务重、琐事多,亟需一批既懂医护知识又善于做基层工作的年轻人,但在基层年轻干部缺口大是政策执行的薄弱环节。金寨县人社局正为人员配备发愁的时候,恰巧人社部启动2019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看到部里文件后,立即决定招募7名“支医”人员。人社部和安徽省人社厅对金寨的需求立马给予回应,并指导顺利完成招募工作,具有口腔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技术和临床医学等专业背景的7名“95后”们成为县里最为年轻的一批医务人员。

陈硕服务于古碑镇中心卫生院,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医共体办公室。排查前来就医贫困户是否遵循“先诊疗、后付费”的就医原则,下村宣传“医共体”政策确保就医群众顺利报销,联系登记村级卫生室转入镇卫生院的情况等等,这些为民服务的琐事塞满了她的日常工作。回想当初成立医共体办公室时院长曾问她是否可以扛下来,刚刚走出校门的小姑娘立马感觉要被委以重任,怀着一腔热血、满口答应,虽然现在会觉得当初“太单纯”,但看到就医群众顺利报销时的笑脸,她仍然感到非常开心,享受充实工作带来的获得感。

 

1:陈硕(右一)正在卫生院检查病房

 

关心关爱服务人员,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氛围

“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十五年来,各级人社部门逐步织细织密服务保障体系,保障广大“三支一扶”人员更好服务基层,成为了广受高校毕业生和基层欢迎的民心项目。金寨县“三支一扶”人员全部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享受的工作生活补贴一再提高,并且配套一次性安家费,落实社会保险政策,缴纳住房公积金,购买商业保险等等,安徽省人社厅还给予考核奖励,完善的制度呵护着“三支一扶”人员的家国情怀和一腔热血,确保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基层工作,在基层茁壮成长成才。

晏鸣声服务于斑竹园镇水利站。去年恰逢金寨县大旱,又值“县摘帽”的关键之年,确保每一户贫困群众饮水不受旱情影响,是完成“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指标的重要任务。他跑遍了每个村每个居民小组,在烈日炎炎下、在田间地头,加急修建多处自来水饮水工程,其中辛苦只有他知道。

 

                              











2:晏鸣声(左二)在检查安全饮水工程施工情况

 

薛艳是一名“支医”人员,她在儿保科工作,肩负着全镇3000多个7岁以下儿童的体检健康管理工作。上岗不久,她就接到“一个不落”的体检监测,需要排查全镇所有儿童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和各村名单保持同步,并且在一个星期内必须完成这些工作。她看着手中的各种表格,着急到差点儿流眼泪,最终咬着牙坚持了下来,还摸索出一套可推广的高效率档案管理法。

 

3:薛艳在办公室整理儿童健康档案

 

金寨县山区面积大、森林覆盖率高,“森林卫士”角色关键、责任重大,盛宇在果子园乡林业站工作,是一名森林的“守护者”。他需要经常走遍全乡各处山林,不同季节承担着不同的工作任务,气候干燥时需要警惕山火爆发,松树林感染松材线虫病时需要及时处理枯死松树、防止疾病蔓延。守护着绿水青山,年轻小伙子虽然觉得身上苦,但是心里乐开了花。

                                         

4:盛宇(左1)开展林木采伐外业调查工作

 

金寨这群可爱的“90后”们,在QQ群、微信群、贴吧里,他们搭建了朋辈社区,互相激励、彼此学习、共同进步;在学习培训、新春慰问,观看“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的活动中,他们感受榜样的力量,树立正确价值追求,培养出志同道合的奋斗情谊。在金寨,“三支一扶”计划引导这群可爱的“90后”们把感情留下,把事业留下,让理想起飞,为金寨县发展打造了一支经得起考验的人才队伍。

 

锻炼干事创业本领,融入为民服务的浪潮

金寨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烽火岁月里孕育了大别山革命精神,如今又书写下脱贫攻坚战的显著成效。在这里服务的“三支一扶”人员,无不深受鼓舞,被革命精神感召着、感染着,纷纷投入到金寨经济社会发展的事业中去。

杨文照在古碑镇农技中心服务,农技中心主要负责落实产业脱贫有关政策,挨家挨户查看贫困户农业产业发展,验收禽畜养殖、茶叶采摘的实际收入,按照产业奖补措施给予资金奖励。随着脱贫攻坚工作走向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模式,各项扶贫措施精准实施到人,各笔资金精确发放到户,但同时也考验着干部的工作能力。杨文照肩负起了农技中心网络数据平台的录入和报送工作。2020年核报第一批产业奖补工作历时两个半月,从填报申请表、现场核实验收、汇总整理数据、上报平台信息,他在高速、精确地完成1967户贫困户的产业奖补信息录入工作、确保资金按时到账时,看到更多的是党领导贫困人民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如今,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在基层练就干事创业的本领,在为民服务和奋斗中实现职业理想和价值追求。

                               

5:杨文照(左1)走访贫困户,核对农业产业奖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金寨县的“三支一扶”人员都第一时间结束假期、赶回岗位,在卫生院急诊处的岗位、高速路口24小时值班岗、防疫物资分发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去年还只是名大学生、被父母守护着,今天却已经坚守在金寨基层战“疫”的第一线,扛起了急难险重的任务,经受着这个特殊任务的考验。

把事业厚植在基层大地,给理想孕育无限可能。“三支一扶”人员两年服务期满后,金寨县落实全员期满安置政策,把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安排在各乡镇服务部门,极大地优化乡镇基层人才队伍结构。服务期内增长本领、磨砺品格,极大地提升岗位胜任能力,让他们更好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三支一扶”计划还衔接了多样化的期满流动政策,拥有畅通的流动渠道,每年金寨县机关事业单位还拿出一定比例的岗位对期满人员进行定向招录,促进他们有序流动、多渠道发展。

近年来,人社部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对金寨县实行“两个全额”,即招募需求全额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对招募人员进行全额培训,有效地满足了金寨事业发展的需求。2020年,金寨县将招募25名“三支一扶”人员,包括支农10人(其中含林业5人),水利5人,扶贫4人,支医6人。这片革命热土等待着他们,期盼着他们,在这里年轻的“三支一扶”们脚踩泥土、心怀真情、收获希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共同迈向乡村振兴之路。(金寨县人社局  张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