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六个到位”确保退捕渔民
转产就业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0-07-24 17:10信息来源:滁州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做好长江禁捕后渔民上岸安置及保障工作,滁州市人社部门积极行动,采取“六个到位”措施,全方位、多渠道保障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社会保障,确保渔民退得出、有保障、稳得住、有发展。

建档立卡到位。人社部门及时开展退捕渔民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建档立卡就业安置、技能培训、社保兜底基本情况。截至720日,全市退捕渔民在就业年龄段内的有551人,符合社保参保的有471人,意愿转产就业的有133人。人社部门将建档立卡就业需求、培训需求、文化程度、技能水平等基本情况及时录入信息系统,掌握真实情况,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安置工作。

  工作措施到位。制定《滁州市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实施方案》,从组织领导、工作原则、工作举措方面对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予以明确,各地及时出台工作方案和保障措施。市、县两级及时成立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靠前指挥,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直接上前线,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就业安置到位。通过产业帮扶、务工就业、自主创业、设立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四个一批”举措,做好渔民转产就业安置。分别在来安县、明光市组织召开4场专场招聘会,入场企业36家,提供就业岗位820个,吸纳162人参加,达成就业意向86人;指导来安县开发30个公益性岗位,基本满足本区域退捕渔民公益性岗位需求。目前,551名在就业年龄段内的退捕渔民,通过帮扶已有237人实现就业。

  精准培训到位。制定退捕渔民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两张清单,加大对133名未就业且有就业意愿和有就业能力的退捕渔民就业培训。针对就业需求清单,精准开展4期培训,106人参加,涉及岗前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和以工代训等培训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经过培训的退捕渔民都能够适应就业岗位需求。

  社保兜底到位。实施退捕渔民社保兜底政策,通过参加城乡居民保险实现“应保尽保”。目前已有451人参保,其中城乡居民保险396人,参保率79%;未参保120人中,符合参保条件的有47人。下一步将参照被征地农民和城乡居保补贴政策,为退捕渔民缴纳养老保险,确保老有所养。

责任落实到位。全面压实人社部门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加大人力和资金保障,加大工作调度和督查,增强属地责任,主动对接农业农村、财政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信息共享,构建分工明确、分级负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

                                                   (滁州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