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岔口镇“四个强化”推进人社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0-08-10 11:05信息来源:歙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歙县岔口镇认真贯彻“六稳”“六保”政策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采取有效措施,及早部署民生工程工作,全面保障就业创业、民生工程宣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等工作顺利实施,确保超额提前完成任务,努力让全镇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强化民生工作部署,确保工作责任到人。该镇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将民生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召开民生工作专题会议,落实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明确具体经办工作人员,切实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实施,将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7个行政村,做到目标到村、责任到人,确保了民生工程有序推进。工作推进过程中,经常利用镇村干部等各类会议,及时传达省市县人社政策,定期通报7个行政村的缴纳进度情况,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并督促联村镇干加强宣传,积极营造出一种“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强化就业创业促进,助力群众实现就业。大力开发高质量的就业岗位,积极搭建用人单位与求职劳动者双向选择平台,拓宽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及16-24岁失业青年就业渠道,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疫情期间,该镇联合县人社局在镇政府所在地成功举办“2020年春风就业行动远程招聘会”,现场求职人数达到100余人,除提供众多就业岗位外,镇社保所工作人员还现场提供社保、职业技能培训、就业等咨询服务,免费发放宣传资料上百份,以便广大群众了解更多的惠民政策,掌握更多更全更优的就业资讯。截至目前,该镇已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17个,第二季度临时性用工53人。

强化民生工程宣传,营造浓厚工作氛围。该镇积极开展集中宣传,组织镇干村干定期开展“人社民生工程”专题宣传活动,结合重大节日、重要工作等时间节点,特别是抓住春节和茶叶采摘季节、法制宣传日等有利时机进行广泛宣传。常态宣传不间断,及时将人社政策宣传单发放到群众手中,通过政府网站、微信、QQ群、手机短信等多种平台和方式,向广大干群宣传人社民生工程政策,同时在镇、村主干道悬挂宣传条幅,确保常态宣传真正传出实效。截至目前,该镇共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单800余份,重点张贴在村委会、小店、学校等人流量大的区域,宣传触角遍布辖区内的每一个角落,确保无死角。

强化居民参保扩面,实现群众老有所养。该镇通过广泛宣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扶贫政策,增强广大城乡居民的认同感。积极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办事流程,落实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参保激励机制,引导广大城乡居民踊跃参保、及时续保、提额缴费。安排镇社保经办工作人员到县人社局城乡居保中心学习,不断提升为民工作能力和规范服务水平,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截至目前,该镇已缴费人数6383人,参保任务数7100人,参保缴费率89.90%,人均缴费水平354.50/年。

(歙县岔口镇魏晓凡、歙县人社局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