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三个精准”做好城乡居保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9 16:34信息来源:定远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定远县作为安徽省滁州市唯一的省级贫困县,肩负着全市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该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重大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提出的“四个精准”为总要求,充分发挥城乡居保在扶贫工作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实施三个“精准”全力做好居保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为49139名贫困人员代缴参保,30839名贫困人口按月领取养老金,政府代缴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

精准核查。为了确保城乡居保扶贫代缴政策落实到位,该县人社部门主动加强与扶贫办、民政局、财政局、残联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贫困人口信息台账,掌握第一手精准资料,组织业务人员在乡镇的配合下,逐村逐户逐人进行核实排查,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应保尽保”。为全县4913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建立了代缴台账并实施动态管理,为落实扶贫政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准宣传。为了让代缴对象及时知晓城乡居保扶贫代缴政策,该县人社部门组织精干业务力量,进村入户,面对面进行政策宣传,印制政策明白卡,一户不落地发放到贫困人员家中。在做好入户宣传的同时,通过网站、电视、公众号推送、条幅等渠道,大力宣传优惠政策,帮助他们了解社保代缴政策,合理享受惠民政策。

精准施策。对于行动不便和精神异常的特殊群体,该县人社部门建立了特殊人群帮扶台账,组织业务人员上门服务,精准到人,确保惠民政策不漏一人。针对孤寡老人、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该县依托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代办员制度,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办参保、待遇领取手续等城乡居保业务,足不出户、业务全办,让贫困人员切身感觉到良好的经办服务体验,真正实现应享尽享。

 

                         (定远县人社局 张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