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开启就业“绿码通道”

发布时间:2020-09-25 17:06信息来源:宣城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宣城市人社局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首位,全方位打通就业的各个环节,从实名登记、就业需求、岗位信息获取、职业培训、到创业扶持乃至最终上岗,以全流程“不断线”服务,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开启就业“绿码通道”。

擦亮实名登记“显示屏”。建立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清单,将摸清大学生就业底数作为保就业的必选动作。通过电话、微信、学生报到等线上线下各类登记服务渠道,对登记毕业生逐一联系,摸清就业服务需求。持续跟踪关注离校未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进展情况,“一人一策”开展精准帮扶。今年全市共有4099名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被纳入安徽省就业失业和劳动用工备案管理信息系统,截止目前,累计帮扶就业2147人,其中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16人。

打造就业服务“云车道”。在安徽公共招聘网宣城站、市人力资源市场手机招聘大厅、“职等您来”就业小程序等开设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区,提供在线求职、在线政策专栏等服务,先后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活动39场,就业岗位提供16227余个,进行岗位精准匹配推送5390次。在全省率先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窗口办理,将高校毕业生报到、档案、求职、参保、补贴等5类19项服务事项打包成“一件事”,减少重复材料和信息42项,实现一包一表,一次办结,已为60余名高校毕业生提供“打包一件事”窗口办理服务。

充盈技能提升“蓄电池”。开展职业规划、职业体验、求职技巧等针对性职业指导,对需要岗位信息的开展职业介绍,对需要求职技巧的提供职业指导,对需要提升技能的提供职业培训,对需要增加经验的提供见习机会。帮助毕业生合理确定职业定位,提升求职技能水平,清晰职业规划方向。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就业见习和职业培训560余人次。

增添创新创业“助燃剂”。支持高校毕业生在我市创业创新,对创业毕业生提供针对性创业培训,推荐适合发挥毕业生专长的创业项目,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举办宣城市第三届“赢在江淮·创新宣城”创业大赛,大学生报名参赛项目37个。认定5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优先推荐创业大学生安排经营场所。发放高校毕业生在宣就业创业生活及租房补贴11.415万,发放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355万元。

撑起权益维护“保护伞”。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严格按照《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规范招聘市场,进一步规范就业协议签订,规范招聘市场秩序,加大对企业用工行为的监督检查,及时受理投诉举报,确保信息发布公开、公平、真实。开展全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共检查职业中介机构67家,用人单位404家,查处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1家,并限期责令改正。

                          宣城市人社局  罗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