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技”“艺”融合提升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9-28 08:39信息来源:歙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经过一天的面点培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今晚回家我还要将老师教的方法试上一试,以后这样的技能培训多多益善。”来自歙县岔口镇大坑源村胡家山组贫困户王小琴高兴地说。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就业技能培训是实现“双扶”、助力精准扶贫提高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有力举措。为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该镇组织全镇70余名村民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名。

一是摸准信息。精准部署就业技能脱贫培训摸底调查工作,通过动态管理就业技能脱贫培训台账,及时跟进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者;精准锁定以务农为主、有就业意愿无就业技能的人员,坚持“提升脱贫技能,拓宽增收渠道”;精准确定以家政服务员为培训工种,紧密结合农村生产和就业实际,把群众“最想学、愿意听”的课程送进课堂,精心组织2020年就业技能培训工作。

二是落细方案。本次培训由该县人社局、岔口镇、歙县新坐标职业培训学校联合举办,培训主要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老师与学员互动、学员互评互学等方式进行,侧重于技能实操。学习内容主要以家政服务为主,每天安排一个品类的学习传授,主要传授基本操作技能和烹饪技巧,同时确保每位学员都能亲自动手操作并逐一进行点评,真正做到学中干、干中学、同学习、共提高,受到了全体受训学员的欢迎。

三是抓实服务。培训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进行,由歙县新坐标职业培训学校安排老师到该镇实地授课培训,切实为参训学员提供便利。培训结束考试合格者,还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并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近年来,该镇着眼当前劳务市场,以培养有文化、有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为目标,结合镇情实际和群众发展需求,大力实施技能培训,通过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实现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激发贫困劳动者内生动力,将贫困劳动者的“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创造”,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就业本领和创业能力,引导贫困户树立摆脱困境的决心干群齐心打赢脱贫攻坚战。(歙县人社局  魏晓凡、王剑)